教育圈刮起“跨界风潮”

2016-07-05 08:4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想当演员的厨师不是好教授”,这样的“跨界风潮”如今刮进了教育圈。近日,“中国留学教父”俞敏洪在一场活动中客串起了主持人,“中国情景喜剧之父”英达却进军教育界开办了自己的表演学校,而在媒体与公关圈打拼二十多年的孙玉红则创立了留学品牌。

俞老师当主持采访小字辈创业者

近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第三届留学菁英汇盛典”在京举办。本次活动以“拥有,创造未来的力量”为主题,通过优秀留学生、海归名师,以及投资银行家、行业领袖、创业先锋们思想的碰撞,向留学行业乃至全社会传递了新东方所倡导的菁英教育理念:留学菁英群体的自我价值体现不是单一的知识累积,阅历增加,而是获得改变世界的能力!

新东方留学菁英汇(Off““R““°“dZ°″“,以下简称ORZ)创办于2014年,旨在为由新东方助力完成出国留学梦想的菁英们搭建一个学习、分享、社交的平台。每年5月-6月新东方会举办年度ORZ盛典,汇聚最具标杆意义、楷模作用的留学菁英,

邀请各行业鼻祖大咖,通过分享交流的形式,为未来菁英们传道解惑。

在现场,两位今年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引发家长和学生的阵阵感叹。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的徐佳璇毕业于哈尔滨三中,这位美女学霸不仅成绩优异(托福113分、SAT2330分),而且是钢琴、古筝、国画、书法全部十级、滑雪国家二级运动员,此外还创办了自己的公益项目。来自天津实验中学的张紫薇被美国杜克大学录取,她以自己对“性别研究、特别是对性别中刻板印象的研究”为例进行了演讲,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当天活动的高潮来自于压轴节目——脱口秀《创客说》。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留学教父”俞敏洪不再像以往一样进行励志演讲,而是化身主持人,采访了几位年轻的创业者,共同探讨未来菁英们的成长格局与发展趋势。这三位小字辈的创业者分别代表了80后创业者、90后本土大学生创业者以及95后留学生创业者。

作为曾经的创业者,俞敏洪与几位“创客”进行了思想的碰撞。俞敏洪表示,创业不仅是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更是通过个人力量对世界做出的贡献。实现这些年轻人的梦想,也是俞敏洪的理想,更是新东方的梦想。通过ORZ盛典,新东方想要表达的不仅是教育的使命,而是更广阔的关于未来、关于创造、关于社会责任的态度。

英达打造儿童舞台艺术教育品牌

近日,著名导演英达携团队亮相“英氏教育”发布会现场,并将在通州开办首个旗舰店。英达表示,进入教育圈并非是自己心血来潮,而是因为自己的家庭既是戏剧世家也是教育世家。

“在国外,你会发现很多小学生面对镜头也能显得落落大方、侃侃而谈,而我们的孩子甚至是成年人面对镜头都很紧张与拘束,这除了我们自身的性格特点以外,还和我们从小没有受过这方面的锻炼有关。在素质教育中,我们目前缺少的就是国外小学生从小就会学习的表演和戏剧。”英达发现在成长初期就接触到戏剧教育的孩子,会有更为敏锐的洞察力和自信心,在言谈举止间也更为大方与自如。

英达畅谈多年来养儿教子的收获与体会,在分析中外儿童性格特征的同时,也分享了多年来研究戏剧教育的经验和方法。“我们此前安排过一些孩子参加剧院演出,虽然孩子们的表演细节不一定很到位,但是他们完全地融入到了一部戏剧的演出中,拿出了百分百的注意力去完成自己的角色扮演。由惧怕舞台到自如驾驭整场表演,令孩子很有成就感,让他想去挑战更多,这种成功的快乐激发了孩子的无限潜力与积极性。同时,还有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参与过戏剧教育后,更懂得关爱家人了,重要的是学会了遇事时的冷静思考。家长们都很关心戏剧课程设置是否可以一直伴随孩子由儿童到少年的成长。”

对于此次开办“英氏教育”,英达表示,那是因为自己出身教育世家,自曾祖父英敛之创办辅仁大学开始,英家几代人都从事和教育有关的工作。而英达本人1983年北京大学心理系毕业后,也曾被分配到北京东城师范学校去教书。在课程安排上,“英氏教育”采用独家开发的儿童戏剧教育课程,以经典故事为蓝本,设计改编成适合儿童演绎的故事情节,并充分结合儿童生活的现实情况,打造成适合儿童表演的戏剧剧本,杜绝揠苗助长式的成人化教育,使孩子在音乐、舞蹈等艺术教育中感受自我,认知世界,让孩子在不同定位的角色扮演中增进智商、情商、情感,学会爱与被爱、培养创造力、增强合作意识等。

孙玉红用校友经验帮中国学生留学

在进军留学行业之前,问校友创始人孙玉红的工作与教育圈并无交集。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她,从事媒体及公关咨询服务近二十年,曾任哈佛大学全球校友会亚太区主任、北京奥运会国际公关项目全球负责人。

虽然工作与教育无关,但在长期的海外生活以及与留学生的沟通中,孙玉红发现,中国学生想要留学,首先就要面临留学信息不对等这一壁垒。在留学刚需面前,如何获得目标学校的精准信息并获得高效入学指导,成为了当前留学人群的痛点所在。“只有有过类似经历的校友,才更加懂得该如何解决留学问题,才能给予每个学子更直观、精准的建议。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孙玉红决定,离开熟悉的公关行业,将自己在校友方面的资源分享给更多的中国学生。

7月3日,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孙腾、哈佛大学的曲直、剑桥大学的肖盾等五位嘉宾导师,与问校友创始人孙玉红一起为问校友App进行了上线剪彩。而孙玉红的哈佛校友、师弟何江,也从大洋彼岸的美国连线现场发来祝贺并对话现场学生代表。这位登上哈佛毕业典礼演讲的中国第一人,目前已成为首批

入驻问校友平台的校友导师之一。

孙玉红表示,何江是当今中国留学生中的杰出代表,他的人生历程与成长轨迹,是非常值得向国内学子分享的宝贵财富。同时,何江在《蜘蛛咬伤轶事》演讲中所呼吁的“将我们所会的知识传递给那些急需这些知识的人”,也展现了一位哈佛毕业生应有的视野与胸怀,这与问校友创办的宗旨非常一致,用校友的经验,照亮学子未来。问校友希望能把何江,以及更多与何江一样优秀的海外校友引荐给中国学子,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人生导师。

据介绍,问校友以移动互联网为依托,高效配置优质校友资源,打造出一套以校友为基础的“留学+海归”生态圈,直接打通留学学子与海外名校之间的连接通道,通过与校友导师的一对一交流,帮助学子解决留学困惑,让有志留学的学子们能够更简单、更方便地问校友,做校友。

目前,问校友平台上汇聚了来自海外名校的3000名精英校友,并且正在吸引更多名校校友导师和教授们加盟,其中既有哈佛、耶鲁、哥大等美国常春藤学府,也包括剑桥、帝国理工等英伦名校。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