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一个人毕业照主角毕业 大学没谈过恋爱

2016-07-05 09:12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94年出生的安永睿,年纪轻轻,两撇胡子却异常浓密。不喜欢拍照,也不喜欢晒照片,这一点和他所学专业——古生物学之间,听上去多少有些契合。

曾以《北大再现“一个人的毕业照” 这个专业已6代单传》为题,对安永睿及其“网红”学姐薛逸凡进行了深入采访。两年前,穿着白色衬衣、顶着黑色学士帽的薛逸凡为了附和父母来个毕业留念,随手PS了一张图书馆前的“北大2010级古生物专业合影”,结果“一个人的毕业照”让大学四年默默无闻的她频繁见诸报端,成了“网红”。

今天是安永睿穿上学士服正式告别本科生涯的日子,他的毕业照,仍是一个人。因为一张“专业只有一人”的毕业“合影”,这位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2012届古生物专业毕业生,连同他的专业一起再次走红网络。

读博是“计划”行事

照片里,安永睿仍是一脸浅笑,厚厚的眼镜框压在鼻梁上,一副少年老成的模样。

“主要是我会留校,所以可能没有其他同学那么兴奋。”安永睿说,已经被保送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第四纪地质方向直博生的他,一个暑假之后会再次回到燕园继续深造。

安永睿在采访时称,自己在考上北大之初就定下了读博的志愿。他说:“高中时就对自然山川比较有兴趣,对于户外旅行也很向往。”

进入北大元培学院后,对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有了充分了解后,他发现古生物是条不错的道路。“对于古生物,我不属于痴迷那种吧,还是理性的。我们国家有丰富的化石资源,化石研究本身很直观而明确,感觉这个方面有很多可以做的工作,所以选择。”

奖学金“年年都拿”

就像外界对他所在专业的种种猜测那样,“是否一个人上课”、“永远的专业第一名也是最后一名”、“奖学金全拿”、“十几个老师围着一个学生转”,对于这个性格内向的男生,人们也知之甚少。

对此,安永睿也一一作了回答。作为跨学科专业,修读古生物学意味着他们既要修地质学的专业课,还要修生物学的专业课,所以元培学院本身并不开课,他们要到在各个学院的课堂上学习,“比如植物生物学要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一起,生态学要和城市环境学院的同学一起,沉积岩石学则要和地质系的同学一起……”

至于课堂人数,少的时候十几人,多的时候能有上百人,从来都不存在一个人的课堂。也因而他的成绩要拿到各个学院去做比较和评分,算综合测评。“大学期间成绩还是不错的,这点自信要有。”安永睿说。大学四年几乎年年都拿奖学金,这其中五四奖学金连续拿了三年,“因为是大二评大一阶段,依此类推,所以就是大二到大四每年都有拿到,因为不存在四年都拿的。”

给本科生涯打75分

“稍有遗憾的是,大学四年没谈过恋爱。”安永睿笑着说,恋爱的缺失让他的本科生涯有了一个“坑”,这个坑起码得有25分。

在安永睿的计划里,本科阶段学习、科研、旅行和恋爱是必不可少,学习还行,科研上道,旅行不少,只独独缺一个懂得赏识自己的人。

安永睿告诉记者,他也曾经对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几位女生“有点意思”,但不是名花有主,就是认识以后,缺少感觉。

博士阶段要在学术上

“有所成就”

7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6届毕业典礼在该校秋林报告厅举行。安永睿赫然在列,作为古生物学2016年毕业生,成为北大该专业本届的唯一毕业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