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察】北京中小学校长都跟毕业生们说了啥

2016-07-05 14: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小学、中学的毕业典礼你还记得吗?听听今年北京中小学校长都跟毕业生们说了啥。

史家小学校长 王欢:我们的约定永远相伴

孩子们,从你们拿到史家小学录取通知的那一刻起,我们之间是不是就有了一个关于成长的小小约定?

所有家长与你们约定,相互尊重、彼此理解、各方协同,对自己孩子的发展倾注满腔心血,对所有孩子的成长竭尽全身智慧;所有老师与你们约定,全体忠诚、全心敬业、全力合作,让健康快乐注满基础教育的基础,用和谐教育丰盈每个学子的生命。家校携手,教育同行。六年来,你们以自主的成长,回应了这份温暖的约定。

所有课程与你们约定,多师互联、多课互构、多效互生,在无边界课程中播种价值教育,在全要素课堂上创生教育价值;所有活动与你们约定,继学往圣、放眼寰宇、创想未来,在好动、能动和主动中发挥秉赋,在动手、动脑和动情时舒展个性。育人活动化,活动课程化。

难忘,成长中的感悟;难舍,梦想里的感念。孩子们,从你们拿到史家小学毕业证书的这一刻起,我揣想,我们之间是不是又有了新的关于成长的史家约定?

我们约定,永远铭记相伴岁月中这一段幸福的成长!我们约定,永久珍藏彼此生命里这一缕灿烂的阳光!我们约定,永志不忘每一粒种子的史家梦想——做一个国家需要、社会欢迎、自我悦纳的有德之人、有用之才,将中华的腾飞点燃,把世界的前行照亮!

北京四中校长 刘长铭:成功源于克终 幸福不避平凡

魏征说过,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我想当代尤其是这样。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多样化的时代、多样化的世界里,每个人在每天都面临着许多可以选择或者被选择的机会。机会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正因为机会如此多样而丰富,才为许多人提供了半途而废见异思迁的理由,轻易地放弃,又轻易地选择。今天是你们十二年学校生活的结束。你们的父母很早就对你们进行投资,开发你们的智力。你们之中很多人很小就开始接受各种训练,艺术方面的,体育方面的,还有各种知识方面的。你们之中一定有人曾经轻易地选择、又轻易地放弃过。每一个父母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绝顶、智力超群,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未来获得成功和幸福。但是怎样才能成功和幸福呢?

今天,我越来越坚信,在诸多的影响成功的因素当中,智力不是首要的。我认为,成功的要诀不是要看一个人有多聪明,而是要看一个人有多傻……只有傻人才能真正懂得这样简单的成功要诀:不论你做什么,哪怕是一件极其简单的事,都要把它当作事业,当作信仰,甚至当作生命,坚持和坚定地做下去,自始至终不动摇,不放弃,把它做到极致,做到完美,做到世上独一无二,做到世上无与伦比,这就是成功。简单地说,成功的要诀就是坚持,就是始终坚持。

我明白并且希望每一个四中人也明白,幸福归根到底不是在感官上获得满足,而是在精神上获得意义。这与一个人是否拥有财富、名望和地位无关,他可以是一个平凡的、普通的人。

景山学校校长邱悦:nothing is impossible

高中三年的青春岁月,对大家来说,是一段终身难忘的生命历程,是最充满激情,最富有诗意的人生体验,一千个日日夜夜里,同学们有青春的烦恼,有学习的艰辛,有成长的快乐,有跌倒的痛苦,有选择的纠结,有叛逆的迷茫,有失败的泪水,更有收获的喜悦。三年的风雨兼程,三年的春华秋实,三年的砥砺前行,三年的拼搏进取。你们一步步走了过来,一点点成熟起来,对同学们而言,这三年美好的青春岁月必定会成为你们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记忆。

毕业典礼不是庆祝结束,而是欢呼开始。不是纪念完成,而是宣告超越,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一份亲情,一份壮志,更是一份情怀,一份家国情怀。记得有这样一句话,nothing is impossible,意思是没有什么不可能,或者说"一切皆有可能",一切皆有可能,有志者,事竟成,你们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能,相信自己,你的目标可以实现,你的梦想可以成真。世界上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只要我们沿着梦想的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坚定的地走下去,义无返顾地走下去,就一定能达到成功的彼岸,理想的彼岸,幸福的彼岸,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出发。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