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课堂】暑假意外高发期 安全防范不放假

2016-07-06 11: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c1ec04b4da114bcb90404f943be6f6b

 

看数据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8万儿童死于意外伤害,意外占我国儿童死亡原因总数的26.1%,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10%的速度增长,意外伤害已成为0-14岁儿童健康的第一“杀手”。北上广三座城市中儿童意外伤害的总发生率为16.5%,即每6个儿童中就有一位有过意外伤害。其中1至4岁儿童发生率最高,发生率为21.1%,即5个儿童中就有一个遭遇过意外伤害。

每年7至10月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阶段,约40%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夏季,因为夏季所穿衣物较少,而且儿童在家时间较长。包括暑假、寒假和国定节假日期间因儿童意外伤害而入院者占全年的70%。受伤的儿童有近一半是在娱乐活动时,其次是体育活动时,娱乐和体育运动时发生意外伤害占意外伤害总数的60%。

暑假是学生意外伤害高发期,加强学生安全防护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专家认为意外伤害的特点是意外性和突然性,绝大多数儿童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预防的。

中小学生安全9大杀手如何防范

交通安全

暑期,孩子们自由玩耍的时间多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则多处于放任自由状态,交通事故的发生频率居高不下。

在儿童意外伤害致死致残当中,车祸已经成为第一“杀手”。目前电动自行车也成为车祸的新“杀手”。被电动自行车撞的伤势虽较汽车轻一些,但位置相对较低,比如常常受伤的是踝关节、小腿等部位。而且,电动自行车因为不像汽车那样有保险,事故后解决赔偿问题较为麻烦。

安全锦囊

1、横过车行道时须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2、不可在道路上强行拦车、追车、扒车或抛物击车。

3、不乘坐货运汽车、机动三轮车、拖拉机等没有合法客运资格的车辆。

4、乘坐公共汽车时,后背尽量靠紧座椅靠背,站立时抓好扶手。行驶中,不可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不可跳车。下车时要注意观察车后方,确认没有车辆驶近才下车。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