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美国或查微信微博 留学生应慎谈论敏感话题

2016-07-07 10:0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入境美国或查微信微博 留学生应慎谈论敏感话题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USCBP)发布一份“收集出入美国人员社交媒体信息”的提案:要求抵达和离开美国的人员,在填写出入境单(I-94)时,需附上个人的社交媒体账号以便官方查验。该提案于6月23日在官网上发布,目前正处在公示期,公示期截止日为8月22日。

这一提案针对所有非美国公民,也就是说,除了中国游客、留学生,拥有美国长期或永久居留身份的华侨也在范围之内。而在微信、微博、QQ等社交媒体所发布的内容都可能成为能否入境美国的检查标准之一。

美国国土安全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收集社交账户信息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入关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可能与恐怖主义组织存在联系的人员。

查微信微博真的管用吗?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来,填写社交媒体账户的新要求并不是强制的:

* 社交媒体账号一栏并非必填项

* 没有规定必须填写哪些社交媒体

* 不会要求提供账户的密码

对于担心隐私遭到泄露的人们来说,看到这里应该会放心不少。但是,这也引发了一个问题:如果有人刻意隐藏了一部分社交媒体信息,这种“可选填”的信息审核机制真的管用吗?

不过,美国国土安全部却认为,收集社交媒体信息的做法的确有助于鉴别“是否与不法行为存在潜在联系。”

哪些敏感话题可能导致被遣返?

目前,美国“收集出入境人员社交媒体信息”的举措还只是提案阶段,一旦在审议中获得通过,未来在入境时要求提供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相关信息将成为海关检查入境人员的手段之一。而在今年,因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谈论敏感话题而导致遣返的新闻报道也越来越多。

因微信表情包太黄被遣返:据加拿大家园网在今年年初的消息,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入境加拿大时,被海关查出手机微信中存有“疑似未成年人淫秽视频”,随即被遣返回中国。据悉,这名被遣留学生在温哥华当地就读已有15个月,他再次进入温哥华机场准备入境时,却被CBSA(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叫进了小黑屋,理由就是,在他手机微信群聊中发现了疑似未成年人淫秽视频。虽然加拿大警方最后认定未构成犯罪,但CBSA人员还是坚持撤销他的签证,并且在温哥华机场直接遣返他回中国了。

开玩笑说“枪杀”教授被遣返:据美国爱荷华大学(The University of Iowa)校报The Daily Iowan2月10日报道,该校一名名叫Hangxiang Ni的22岁中国留学生,于2月2日被学校开除,2天后乘坐飞机返回中国上海。该中国留学生认为这是因为他在instagram上开玩笑说要“枪杀”教授,结果被学校开除,最后被移民局强制遣返回国。

微信聊天谈论挂靠学校被遣返:在2月中旬,一名留学生因其离境时间不在学校法定假期,被美国海关质疑她的学校不正规,怀疑她有移民倾向,请她进了“小黑屋”。随后美国海关官员在检查该留学生的手机时发现,她曾在和一位朋友的微信聊天中表示对目前的学校“只是临时挂一下身份”。美国海关因此认定她隐瞒了来美国的真实目的,学生身份不实,拒绝她入境美国。此后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的公共事务专家尤兰达(Yolanda Choates)证实,近日确有中国留学生遭检查手机后被怀疑有“挂靠学校获得虚假学生身份”的嫌疑,而后遣返回国。

美国移民律师黄唯表示,近几年美国的入境检查比之前更严,因为机场海关是归反恐部门管理的,而且海关和移民局有很紧密的联系,怕来美国的访客非法移民、非法打工、非法结婚等等。因此留学生在社交媒体上谈论到相关敏感话题时候,需持谨慎态度,最好是能不涉及就不涉及,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