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亲戚”们请收手 请不要随意喂食孩子食物

2016-07-08 09:18 四川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亲戚蘸酒喂食一岁娃剧烈咳嗽

网友将乱给孩子喂食的亲戚为“熊亲戚”。暑假来了,孩子的自由活动时间增多,除了管住“熊孩子”的嘴,如何管住“熊亲戚”的手,也是父母们头疼的问题之一。昨日,市民小睿打进天府早报热线,讲述了最近遭遇的孩子被亲戚乱喂食却不好拒绝的尴尬事,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不少父母对此都深感困扰。那么,遇到“熊亲戚”如何巧妙应对?相关专家分析、支招,或许能给家长们一些帮助。

亲友注意了

●给孩子吃东西一定要征得家长同意

●喂的食物营养较丰富或均衡

●喂的食物最好是不存在潜在的威胁

●不要提供可能使孩子过敏的食物

从营养角度来讲,含反式脂肪酸、热卡比较多的、营养比较单调的食物不主张给孩子吃,比如各种果汁饮料、冰淇淋、汽水饮料、薯条、薯片等;从安全角度来讲,不主张给孩子吃坚果类的食物,如腰果、核桃、胡豆、豌豆,此外还有果冻、花生、瓜子等都可能对孩子的安全构成威胁。”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陈科

案例·妈妈的困扰

孩子不到一岁,亲友喂其吃冰淇淋

小睿的女儿甜心今年3岁了,乖巧可爱,看到甜心的亲朋总会情不自禁地上前去捏捏孩子的小脸蛋,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五颜六色的糖果逗甜心吃。“对于这种情况,我真是无可奈何。”小睿平时工作很忙,甜心多数时候只能交给自己的妈妈带,“我家里的亲戚也多,有时候他们也会来帮忙。”对于亲戚们的热心帮助,小睿一方面感激,一方面也有顾虑,“最近,我听一个朋友说,她的小孩3岁多了才第一次吃冰淇淋,我简直太吃惊了,我们家甜心还不到一岁就被亲戚喂食了冰淇淋。”

小睿特别不主张给孩子多吃糖果、巧克力、冰淇淋一类的甜食,“每次亲戚把甜心抱出去玩儿,我都要再三叮嘱‘千万不要给妹妹吃甜食啊’,但甜心一哭闹,糖果、冰淇淋就送到面前了,有时候我会示意:‘谢谢!不用了,我平时都不让她吃糖!’他们还会反过来‘教育’我,‘哎呀,就一点点,没得事。”

为了阻止亲戚们的“盛情”,小睿还会在微信群分享各类育儿文章,对他们“侧面敲打”,比如给幼儿吃糖的坏处,随意给宝宝喂食的坏处等等,“各种方法用尽,基本上也起不到任何作用。”小睿有些沮丧,“现在甜心已经被糖果‘魔化’了,只要我妈说‘走,我们去超市’,她的哭声瞬间就会止住。”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