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之痒"? 80后90后缘何离婚率居高不下?

2016-07-08 13:23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电影《失恋33天》里,有一句经典台词是这样的:“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对待婚姻就像冰箱,坏了就反复地修,总想着把冰箱修好。不像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坏了就总想换掉。”

这句话,形象地道出了离婚的时代之变——离婚越来越简单,也越来越频繁。婚姻的“七年之痒”,似乎正在变为“三年之痒”。

近日,萧山婚姻服务中心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近两年,萧山的离婚率呈两位数的上涨速度,每年离婚数突破2000对,比十年前翻了一倍多,其中80后和90后这个群体的比例占了一半以上。

32岁的他,酷爱玩游戏

“2014年准备结婚,2015年结婚,2016年。”今年30岁的小何刚从一段“看上去很美”的婚姻中解脱出来。“我们是在朋友的婚礼上认识的,我是伴娘,他是伴郎,在婚礼上见面后,他便开始追我。”在小何当时的印象里,前夫是一个不善言辞,也不会打扮,略显笨拙的男生。

“说实话,他并不是我心怡的类型,但是当时我已经28岁了,家里催得紧,而他看上去呆呆的,有点木讷,当时的我以为这就是忠厚老实吧,婚后应该会对我不错。”小何从小就是班花,家境又好,身边从来不缺少对她有好感的男孩子。或许是因为心气太高,挑挑拣拣,到了适婚年龄的小何仍是单身。

“要是大学时候,他追我,我肯定不会看上他,但是刚开始追我的时候,他的确对我很好。另外,他家和我家也算门当户对,父母也都谈得来。”小何说,订婚的时候,曾有不少亲戚说我找了个好老公。

“家境好,对我好,人也老实……,然而婚后和他一起生活后,许多问题都开始暴露出来。不叠被子、不洗衣,每次吃饭,需要我或者阿姨主动把饭盛好,放在他的面前。打很长时间的游戏,懒觉睡到中午十二点。看起来是个大人,其实还是个孩子。”小何这样形容自己32岁的前夫。

“他很爱玩游戏,常常一充值就是上万元,为了玩游戏,我生病了也对我不闻不问,和婚前简直判若两人。为打游戏的事情,我们争吵过许多次,其实我不是不给他玩,而是他真的无法把握好度。他常常因为游戏打得太晚,睡到中午才去办公室,工资也从不补贴家用。”小何说,当初我是看中他人老实,对我好才嫁给他,却没想到现在每天都生活在无休止的争吵中。

“年后的一次争吵中,他把我推倒在地,还把抱枕砸在我身上,这件事情让我最终下了决心,离婚。从小我就是被大家宠惯了,受不了别人对我冷漠、不重视,而他也是公子哥脾气,本心并不坏,但我的喋喋不休和抱怨,已令他厌烦,宁可继续玩游戏也不愿意来迁就我。”

“中国的特殊情况是,很多家长不允许学生谈恋爱,甚至在大学都有很多家长反对恋爱。但等到大学一毕业,所有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儿女恋爱,而且最好马上能结婚。”

在小何看来,即使她和丈夫都是名校毕业,家境优渥,看上去门当户对,但是因为相处时间短,对彼此的生活习惯、婚姻态度、不良嗜好都缺乏了解,最终因为婚姻与预期不符,而选择放弃婚姻。

如今,小何重新开始相亲。这段婚姻带给她的教训是,一定要深入了解对方,千万不要随随便便就结婚。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