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做家务 按劳得报酬

2016-07-11 15:1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西方国家,很多孩子很小就开始学习做力所能及的“家务”,逐步学习照顾自己、看管弟妹、打理庭院、烹调食物等等。既掌握了生活的技能,也建立起责任心和自信心。如何让孩子心甘情愿、快快乐乐做家务,国外父母还真有些心得。

家务进阶攻略

孩子学习意愿与生俱来

每一位家长都知道,让孩子参与家务,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并不是要求一个只有20个月的孩子自己煮饭。但是父母们都清楚,孩子学习的意愿和工作的本领,与生俱来。而且他们会在父母的陪伴和指导下,带着快乐的心情探索他们未知的领域。

做家务培养团队精神

美国西雅图儿童医学和心理学专家莫里·格鲁说:“做家务好处是教育孩子的团队精神,在一个家庭里,只有全家人都互助和配合,每个人都贡献自己应该做的一部分,才能对内使得生活变得更融洽,对外孩子会更友好。”

两岁:把散落的玩具捡起来

很多名义上的家务活,完全可以用游戏的方式“邀请”孩子参与,父母边做边教授的过程也不必太长,即使是年幼的孩子也能很愉快地掌握。在美国和英国的儿童网站上,列出的孩子力所能及的劳动清单,从两岁就开始了。

比如,妈妈要求两到三岁的孩子把散落的玩具捡起来,擦一擦不小心碰洒的水,把垃圾放到垃圾桶里去,把脏衣服送到洗衣机里,或是浇浇花草,等等。虽然一开始孩子未必能够从头到尾完成整件事情,但是只要坚持几次,他们会做的很好。这时候的孩子会认为妈妈正在做的事情也是自己该做的,不会有抵触和强迫的感觉。

4到6岁:整理床铺 分拣衣服

到了四到六岁,交给孩子的工作可以增加一些对他们自己和家人的责任,比如整理自己的床铺(必要时,父母要协助完成),给宠物的食盘里加水和加食物,分拣洗净的衣服,在购物后,把购物袋里的物品分别放好等等。这些都是孩子们每天的生活中熟悉的事情,稍加指点就能上手。

很多时候,家长会惊讶地发现,小小的孩子竟然非常聪明能干,整理餐桌不仅手眼准确配合,搬动重物的能力也与日俱增,而且即使大人不是每次都夸奖,他们也会从爸爸妈妈的表现中敏感地收到鼓励的信息,感到自己长大了,所以越来越主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温玉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