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大三女孩办学校 学点遍布广东4城市

2016-07-13 10:05 新浪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曾彤和孩子们。

21岁的曾彤是中大中文系大三学生。一年多前,坚信每个孩子都有诗人潜质的她,在珠海创办了“万物有灵诗歌学校”。如今,学校办学点已遍及广州、佛山、珠海和深圳,1000多个孩子先后被家长送到这个全国唯一的诗歌兴趣班,寻找诗歌和生活的灵感。

在“以考为王”的年代,相比奥数、钢琴、英语乃至作文等教辅机构培训,诗歌兴趣班看起来毫无吸引力。但出人意料的是,今年,学校在顺德的暑期兴趣班早早报名满员。

曾彤感慨,诗歌正悄然给孩子和家长带来改变。

7月7日下午,广州图书馆。曾彤开始了“万物有灵”诗歌体验课程,对象是7位5~10岁的儿童。

还是大三学生的曾彤,身材纤细高挑,一袭黑衣,配以素色罩衫,时而拿着画笔勾勒着投影中的彩色图画,时而深情地吟咏诗歌,她的目光透着灵动,声音和缓没有半分焦虑。孩子们的家长也在旁听,所有人似乎都沉浸在诗歌和图画的想象里。

诗意盎然的课堂

曾彤正在为诗歌学校的秋季招生做准备,当天的体验课,就是让学生和家长来感受她不太一样的课堂。

诗歌课堂从一幅彩色的蜡笔画开始,这幅画里有太阳,有田野和芳草,有碧蓝的天空,还有用蓝色画笔勾勒的风。

在曾彤的引导下,孩子们说出了图画里的物体,曾彤随后又添加了很多形容词和动词,比如“青春的”、“洒下”、“万道金辉”、“芳草绿绿”等。

曾彤将这些词和之前小朋友说出的名词混在了一起,写在了小卡片上,随后,她鼓励孩子们用这些词汇组成了一首诗歌:“青春的西风轻吹留下清香缕缕,田野复苏吐出芳草绿绿,碧蓝的天空腾起一轮红日,太阳洒下万道金辉。”

被五行日记愁哭的孩子

曾彤生于佛山禅城,父亲是一位医生兼唐诗爱好者,母亲则是一名教师。自幼,曾彤身边就有一本“很美的”插画本《唐诗三百首》长伴。

但曾彤真正爱上诗歌,却是在一个课外兴趣班里。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小曾彤被妈妈送去家附近的“小豆豆诗社”上课。在这个轻松自在的课堂里,曾彤学到了和学校里完全不一样的东西。

当时,老师给孩子们看了一本吉米画册,直到如今,她还记得画册上有一个小男孩,倚着月亮,坐在高高的楼顶,安详地凝望着漫天的星光。

看完这幅画后,曾彤顿悟了。吉米的画为她打开了一扇窗,她第一次发现,自己想写的东西原来有那么多,自己的灵感原来有那么多。

2013年,顺利考上中大中文系后,曾彤来到中大珠海校区上学。当时,学校要求每名学生每学期要完成一定的公益课时,曾彤来到佛山、珠海,为当地社区的一些孩子做助教,进行作文辅导。

当时,学校的语文老师布置孩子写日记,但孩子们写日记却写得很痛苦:“一说到写作文,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写多少字,有些小男孩,竟然还因为要写五行日记绞尽脑汁,愁得痛哭流涕,看得出来,他们从小就对写作有很深的排斥感。”

曾彤说,她那时就有了创办一所诗歌学校的想法,她希望让孩子感受写作的美。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