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考生志愿被偷填 省教育厅:将严肃处理

2016-07-25 09:47 央视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贵州高考生志愿被偷填 省教育厅:将严肃处理

高考过后,考生们就可以依据自己的分数和个人的意愿来填报学校和专业志愿。但对于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的考生杨维嘉来说,她的高考志愿却是被别人提交的,而且只填了一所学校,其它所有的志愿都选择了放弃。

高考志愿被提交 仅报一所学校

杨维嘉:“我想报一所自己想要的学校、自己喜欢的专业,但是被他们学校把我所有的权利给放弃了。”

每当说起自己在高考志愿填报中的遭遇,杨维嘉总是禁不住流下眼泪。杨维嘉是文科艺术生,她的文化课总分为316分,高出艺术三本分数线19分。但是记者看到,杨维嘉的高考志愿仅在高职专科一项中填报了湖南都市职业学院这一所学校,其余包括三本在内的所有志愿全部为“自愿放弃”。杨维嘉说,自己的高考志愿是被湖南都市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提交的,而事情还要从今年五月底的一次晚自习说起。

杨维嘉:“一个女老师就进来了,她自我介绍,说她是湖南都市职业学院的老师,介绍说她们学校有哪些专业,然后她就发了张纸给我们,让我们写上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给她。”

记者:“知道她要你们的姓名和电话大概是要做什么吗?”

杨维嘉:“她也没有说只是说留一下信息。”

记者:“全班同学都写给她了吗?”

杨维嘉:“嗯,对的。”

杨维嘉告诉记者,在高考前一两个星期,有不少学校来到他们中学进行招生宣传,这些学校中,大多数都是民办的高职学校,而且大多是占用他们自习课的时间,同学们也都习以为常。

黔西树立中学校长 安兴学:“先联系学校,然后出示他的介绍信,有的还有市教育局开的函,这样他们就能进来。进来之后我们给他们的要求是这样的,你们把资料交给我们,我们负责给你们分发资料、张贴资料,你就不能跟学生直接面对面。”

记者:“但是这一次,小杨他们全班同学都把自己的姓名和电话给对方了。”

黔西树立中学校长 安兴学:“她进来把资料给我们之后,说要参观校园。她就是钻这个空当,我们也没注意。”

6月22日,在高考成绩公布的前一天,杨维嘉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湖南都市职业学院的学生,名叫张珊珊。随后,两人多次通过QQ联系。

杨维嘉:“她问我喜不喜欢去湖南读书,又问我喜不喜欢湖南。我就说喜欢,但是我没有考虑去湖南读书。她就这样一直介绍,说着她就要我的准考证,我说我的准考证密码还没有刮开,她说你刮开给我吧。”

贵州考生填写高考志愿,需要在网上输入考生的准考证号和打印在准考证上的密码,而每张准考证都是发放给考生自己保管。杨维嘉说,对方的要求立即引起了自己的警觉。虽然此后张珊珊多次找自己要准考证号码和密码,但都被拒绝了。23日成绩公布了,杨维嘉对自己的考分很不满意,而张珊珊再次联系到她,提出了和之前一样的要求。

杨维嘉:“我说还是给自己留条后路吧,毕竟才考了这么一点分,然后我就把准考证拍照给她了。发给她的时候,我就挺后悔的,我马上就给她说,学姐给我删了吧。才一秒钟的时间,她就说,我已经给我们老师了,我们老师说不给了,不能退了。”

志愿“被帮填” 校方答复考生难接受

杨维嘉告诉记者,她当时并不知道准考证号上的密码还可以申请修改。而到了6月29日,也就是贵州省高考志愿填报的第一天,杨维嘉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当天凌晨一点多钟,当杨维嘉登陆网上报考系统时,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志愿已经被人填报了。

6月29日凌晨零点多,张珊珊通过QQ联系杨维嘉,告诉她,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已经给杨维嘉填报了志愿,把他们学校列为了第一志愿。对此,杨维嘉非常惊讶和不满。这时她回忆起,就在前一天下午,一个尾号为999的陌生号码也给自己发过一条短信。对方说,会在第一时间帮杨维嘉填报志愿,落款为湖南都市职业学院。

杨维嘉:“然后我就给他们老师尾号999的号码回了条短信,我说我的志愿为什么被你们填了。他们老师一点零三分的时候回了我一条短信,他说你为什么不早点说,如果不来我们学校的话,我们八月七号退档给你,到时候再补录也没事的。”

杨维嘉说,自己的分数本应该在第三批次本科录取,如果按照对方的说法,就只能等着湖南都市职业学院退档后去补录高职专科,而且补录的学校和专业非常有限,这让自己无法接受。更让她无法接受的是,对方是在自己表明不愿去这所学校后,还在网上正式提交的志愿。

杨维嘉:“我是零点五十五告诉他们老师‘为什么要填我的志愿,能退吗’,他是在一点零三分的时候告诉我说‘已经提交了,不能退了’,然而我登我的志愿表的时候,他给我填的时间却是一点二十七分四十一秒,就是说明我说让他不能动我志愿以后,他还是给我填了。”

此后,杨维嘉多次给对方发短信,要求取消这次操作。而实际上,志愿一旦正式提交就无法修改。对方迟迟没有回复她的短信,而张珊珊在QQ上给杨维嘉道歉以后,就将杨维嘉从好友中删除。无奈之下,7月初,杨维嘉拨打了尾号为999的那位学校工作人员的电话,要求对方给一个处理态度。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