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课堂】暑期为孩子撑起网络安全保护伞

2016-07-25 14: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 孩子暑假在家基本以电脑、PAD为伴,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不容忽视。今天父母课堂和大家聊聊如何规避儿童上网风险,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长时间的上网和玩游戏使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担心自己的孩子上网成瘾,进而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甚至发生人身安全问题。

【调查】数据告诉你学生暑期上网干什么

本报对各个阶段的学生暑期上网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大、中、小学生上网的目的最多的是玩游戏和聊天。其中,179名小学生中,使用聊天工具的有98人,占54.75% ;玩游戏的有60人,占33.52%。184名初中生中,近四成上网是为了玩游戏,为了使用聊天工具的占35.33%。126名高中生中,76人使用聊天工具,占60.32%;玩游戏的有33人,占26.19%。169名大学生中,玩游戏的有79人,占46.75%;使用聊天工具的有56人,占33.14%。

记者还对假期内多长时间上一次网进行了调查,大、中、小学生每天都上网的共有277人,占总数的42%。其中,小学生很少上网的92人,占小学生总人数的51.40%;每天都上网的占26.82%;每周三四次的占20.11%。初中生每天都上网的占初中生总人数的41.85%;隔一天上一次的占30.98%;很少上网的占12.5%。高中生很少上网的有112人,占高中生总人数的88.89%;每天都上网的有10人,占7.94%。大学生每天都上网的占大学生总人数的84.02%;隔一天上一次的占8.88%;每周三四次的占7.10%。

【风险】网络危害往往更隐蔽

“孩子一玩起游戏就停不下来,还把眼睛弄近视了。”“浏览新闻的时候,看着看着突然就蹦出一个对话框或者小视频,内容很多都是不健康的。作为家长,提起网络,都是无尽的担忧,孩子的身心健康让他们对网络又爱又恨。

儿童上网面临许多风险。在腾讯发起的“儿童网络保护大调查”中,网络诈骗、不良信息、网络欺凌成为孩子在上网过程中遭遇的三大危险,其中网络诈骗比例最高,占61%。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6年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高中生遭受网络侵权的现象非常突出。47.2%的高中生有过网络密码被盗的经历,42.3%在网上收到过虚假的付款要求,17.0%网上购物曾被欺骗。此外,在网上被威胁恐吓的有7.5%,个人照片或视频在网上被恶意传播的有7%,在网上遭到过团伙欺负的有5%。

网络诈骗和盗号易导致财产风险;长期关注不良信息易诱发违法犯罪;网络欺凌和骚扰易造成心理伤害……而相比于日常生活中的风险而言,网络风险因为脱离学校和家庭的视线,所以往往更加隐蔽,更容易导致严重后果。

儿童上网到底好不好?

绝大多数家长会对儿童使用网络进行正面干预或者引导,总体上家长对孩子的上网安全比较关注。

“套用一句老话,互联网确实是一把‘双刃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霞说,“家长对儿童上网的忧虑表现在很多方面。

首先是对健康的影响,担心屏幕阅读影响儿童视力,久坐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其次是对学习认知的影响,担心上网容易造成儿童学习分心、抽象思维减损等;三是对行为的影响,担心儿童接触不良信息,模仿不良行为;第四是对性格的影响,担心儿童缺少社会互动,人际交往能力降低,等等。这些担忧不无道理,但家长也无需‘谈网色变’。毕竟网络的便利与共享,给儿童提供了新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交友方式。上网是儿童从小就应该掌握的重要能力。”

让孩子健康使用互联网,从家长做起

在目前的小网迷群体中,有15%的人曾主动访问过不良网站,10%的人曾被动地收到过不良信息,全球75%的家长明确表示,担心不良信息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作为家长,怎样才能帮助孩子健康使用互联网呢?

安装网络过滤软件、手动清理垃圾邮件

为保证孩子能有一个绿色的上网环境,家长应该给电脑安装过滤软件和绿色软件,对网络的不健康的信息如暴力、色情和非法网站进行过滤,这是保证孩子能有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必须做的。另外,过滤软件还可以限制孩子的上网时间。与孩子共同阅读电子邮件,预先删除含不良内容的邮件。

严格控制上网时间

中小学生自控力较差,往往容易沉溺于网络而不能自拔。因此,孩子一旦决定上网,就应该努力增强自控能力,严格控制上网时间。这除了需要顽强的自制力之外,关键是帮助孩子制定好每天的学习和生活计划,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包括什么时候上网,都应该纳入计划。拥有毅力、恒心,严格计划,养成习惯,你就可以成为网络的主人——实际上是精神的主人。

学会使用搜索引擎

引导孩子认识网络的第二步,就是教孩子学会搜索,这是最基本的网络应用。现在最强大的搜索引擎主要有两个:百度和Google。父母要让孩子了解这两个搜索引擎各自的优势所在,并会熟练运用。搜索引擎是帮助孩子上网的有效工具。

把网络作为一种学习方式

许多孩子之所以被网络占去大量时间,是因为他们上网没有明确而积极的目的,一切都是盲目的。应该把上网首先当作学习方式,每次上网之前都应该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或制作网页,或查找资料,或收发信件……

掌握网络安全规则

父母要告诉孩子,最好不要在网上显示能确定身份的信息(包括家庭地址、学校名称、家庭电话、密码、父母职业等),最好不向网上发送自己的照片,最好不要单独会见网友,如遇到带有脏话、攻击性、淫秽、威胁、暴力等使你感到不舒服的信件或信息,请不要回复或反驳,而应该不予理睬。必要时可以报警。

与孩子一起建立亲子博客

父母和孩子一起建立自己的博客,鼓励孩子在博客里写文章,鼓励孩子去看同龄人的博客和成功人士的博客。一方面可锻炼孩子的文笔,让孩子有一个释放心情的空间;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孩子树立起学习的榜样。父母千万不要随意质问孩子写作的内容,给孩子充分的自由。

电脑放明处,与孩子一起学习

不要将电脑安装在孩子的卧室,最好放在家中的明显位置,例如书房。提倡与孩子一起上网,至少不要让孩子关上房门单独上网。并经常了解孩子的上网情况,共同讨论网络趣事。

专家建议

高一级部的语文戚老师从他的教学经验来看,高中生对网络痴迷的并不多。“高中的课程比较繁忙,孩子们的注意力大多集中在学业方面,可能就不太喜欢上网了。”戚老师说。

“我觉得孩子在假期每天上网2到3个小时是正常的,但是超过这个范围的话,就需要家长来引导了。”他告诉记者,有的孩子每天上网超过10个小时的话,不光是教育就可以解决得了,肯定还要采取一些强制性的措施让孩子不要沉迷网络世界。

他认为,网络利用得好可以帮助孩子们增长见识,但是如果运用不好的话,危害也不小。“我们放假之前会给孩子们一封信,上面会给他们一些暑假建议,其中就包括要合理地使用网络。”此外,戚老师还建议家长们应该多带着孩子走出家门,去图书馆和博物馆看看,分散孩子在上网方面的注意力,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也很精彩。

针对中小学生假期上网成瘾的情况,网警表示,家长在孩子上网时应提醒孩子:不要在网络上轻易相信陌生人,青少年性格单纯,鉴别能力弱,不法分子利用这一点,通过取得青少年信任后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不要在互联网上公开自己和家人的姓名、电话、住址、密码等个人隐私和重要信息;不要接受陌生人以任何形式发来的数据文件,因为文件中极有可能包含木马,一旦打开,电脑就会完全被人控制,所有硬盘数据都可以任人查询、修改和删除,密码也会被盗取,甚至还会导致电脑系统崩溃;对电脑上不健康的内容要使用拦截软件,家长最好能陪伴孩子一起上网,进行监护;不要单独会见网友,如果真的需要见面,必须在亲友的陪护下进行;孩子上网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不要超过1小时,并且注意调节视力,避免长时间电脑辐射,保持正确坐姿,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据:搜狐教育 腾讯教育 网易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