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在中国美育教育中逐渐得到重视

2016-07-29 11: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7月29日讯 27日,全球合唱界数十位权威专家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召开。2016年合唱教育大会首次联合京津冀三地教育主管部门,召集全国20个省市教育厅主管美育工作的负责人共同就合唱教育在美育中的重要作用展开讨论。

webwxgetmsgimg (15)

大会现场

webwxgetmsgimg (37)

大会现场

webwxgetmsgimg (38)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专家认为,合唱是集体的艺术、和谐的艺术,是其他教育工作难以替代的重要形式。加强青少年艺术修养,提高青少年合唱水平,不仅是合唱艺术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强美育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内容。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表示,当前,中国正处在合唱艺术发展的最好时期,参与合唱的人数以千万计,全国活跃着数十万支合唱团。合唱教育的开展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彰显了文化的公益性和普惠性。

他指出,以合唱艺术为代表的美育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应该在大中小学进一步普及。

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表示,在大城市和发达地区,孩子们大多都能得到良好的音乐基础教育,而许多偏远贫困地区的条件却很差,那里缺教材、缺乐器、更缺师资。他呼吁组织更多的合唱志愿者加入到合唱扶贫的行列中,把目光投向老少边穷地区的音乐教育,帮助他们建立起合唱的概念和队伍。他称赞中国国际合唱节和中国儿基会共同资助宁夏中宁县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的善举,对改变落后地区儿童的命运所起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