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费数万元的“保过班”:独家秘笈还是吹牛

2016-08-03 08:1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花费数万元的“保过班”:独家秘笈还是吹牛

中小学“协议快速提分”、考研“VIP保过”、艺考“名校直通”、公考“面试保过”……一些培训机构承诺只要花费几万元的培训费,就可以享受“一对一”专属服务,快速提高分数,全程无忧保证进入目标学校。

培训市场上,各种中小学快速提高分数,考研、艺考、公考“保过班”纷纷现身、鱼龙混杂,这些“保过班”真的物有所值吗?

少则万元多则10万元 高价“保过班”却没过

家住呼和浩特市的阚梓毅进入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考试面试后,被中公教育打出的面试“保过班”广告吸引,花了13000元报名费,参加了一周的公务员面试培训,结果却没能如愿。

阚梓毅说,招生广告很有诱惑力,“每个岗位只收一名学生”让人跃跃欲试。

济南的艺考生小文,为了能上大学,报了一个“自称靠谱”的培训班:说是一定能过,签保过协议,过不了就全额退款。然而,8个学校一个都没有考过。当她拿着那份协议去找培训学校的时候,“对方有各种理由,就是不给退钱。”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艺考、考研等培训机构只有三五名教师,一间教室,有的甚至“蜗居”在民房中,但都打出通过率100%的广告,并张贴历届优秀考生成绩用以招揽学生。

近年来,民办教育培训市场火爆,考研、考公务员、艺考等有关的各类培训班涌现。虚假宣传、坑蒙拐骗、霸王条款等问题凸显,导致教育培训类纠纷激增。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教育培训服务投诉2626起。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场中一般的公职类考试、艺考、考研培训等“保过班”少则1万元多则10万元。这些培训机构一般都是先利用“保过”字眼吸引有意培训的人,再配合“饥饿营销”和“不过退款”的手法吸引消费者。

多位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私下表示,目前市场上各种保过班费用太高,价格一年高过一年,业内用“每年都打破行业最高收费”来形容这种现象。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梁珊认为,如果这类“保过班”真如所宣传的那样可以获取真题的话,性质就从合法变为违法,将构成犯罪。

“独家人脉”实为概率游戏

一些培训机构宣称“内部公关”“独家人脉”,数万元的费用被用于“打点关系”,“保过班”被描述成一条通向灰色地带的神秘通道。

“保过班”实际上玩的是概率游戏。业内人士说,一个班里只要有考生通过考试,那么,高出来的收费就足以弥补少数无法通过考试的考生的退款。这样下来,总收益还是比普通培训班要高得多。

信息不对称等也会让一些考生盲目听信“保过”。湖南省一位艺考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业内都知道,艺考省联考线150分就可以过,但家长并不知情。艺考保过班学费至少每人3.5万元,如果省联考到不了二本,同时也没有拿到一个专业合格证,才会退一半的钱。

“我们常年做艺考培训的,基本上聊一会儿就知道这个学生能不能过。”这位负责人说,如果艺考生确实资质差,就不会同意其报名“保过班”。

一些培训机构还会用报名费“钱生钱”。在天津市某公职类考试培训机构里任教多年的王欣称,只要机构不停业,就有源源不断的报名费。培训机构在反复收款和 退款过程中始终都滞留着一大笔“活钱”。她所在的培训机构超过一半的流动资金来源于“保过班”。王欣表示,培训机构利用这些资金投资旅游业、幼儿园、房地 产、放高利贷,挣得盆满钵满。

至于那些没通过的人,培训机构也不会吃亏,总要把基本教学费、材料费等扣除后再退款。王欣说,“这个过程中,培训机构始终是赢家。”

在中小学协议提分班里,提高数十分的“某同学”只是子虚乌有。业内人士称,机构往往用李同学、张同学考取好高中、好大学,夸大其培训效果,将培训学员自身的能力与培训机构的效果混为一谈,其实“某同学”只是一个虚构的典型。

“不通过即退款” “保过班”刺中哪些痛点

“保过班三个字有名无实,至于过不过根本保证不了。”阚梓毅以他的经历为例,他所在的小班中有14人参加了保过班培训,结果仅有2人最终通过了面试。今年3月,长沙的谢女士花了10.3万元将女儿送去培训机构,还签有协议,保证其女儿考上大学,结果并不如愿。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培训机构与培训人员签订“不通过即退款”的协议看起来很诱人,但内容却偏向了培训机构一方。一名参加过考研“保过班”的考生说,协议 中条款涉及要保证多少出勤率、交作业率等,但小班的课时安排非常紧张,甚至耽误复习时间。此外,还会有相应的定时测验等要求,列得非常缜密,一项不达标, 最后不被录取的责任就不在培训班。

“保过班”刺中的痛点,正是一些考生不自信、求安慰的心理恐慌。一些培训机构正是利用考生的这个心理,打出“协议保过”“不过退款”等吸引考生付款。从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近年来,消费者对教育培训服务的投诉每年都超过5000起。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学生能学到什么样的程度,取决于学生本身的表现,考试成绩受到试题难易程度、考生临场发挥等因素影响。“保过班”很难起到保过的效果,家长应该更关注培训机构对孩子学习习惯的影响,而不是盲目听信“保过”。

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艺术、考研等培训机构都按照民办学校办学资格进行审批,需要具备相对独立的办学场地,具有正规教学计划和管理制度,满足消防安全 条件等。拥有组织机构代码证、办学许可证等证件,才算是正规的民办学校。但实际上,一些艺考培训班、租临时教室讲课的协议提分班、考研保过班等培训机构, 游走在法律与政策的边缘,处于监管的空白地带。)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邵琨、王阳、王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