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距离“资本”并不远 “818”共同按下“共赢”键

2016-08-05 11:3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线教育距离“资本”并不远 “818”共同按下“共赢”键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 王琦) 作为时刻被国家的教育政策深刻影响着的教育行业,随着政府整体投入增加,民办教育相关法律及配套政策修改提速,教育行业发展势头喜人,而其中资本的介入更是引人瞩目,据“德勤”在今年6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近三年来,教育行业的投资案例和单笔教育规模均呈现跨越式增长态势。仅以2015为例,投资案例梳理达到270例,投资总金额达到159亿人民币,这相比2014年数据,增幅明显。

当资本以高速、高频的姿态投资教育行业,很多教育项目开始“一家女百家求”,K12课辅、职业教育纷纷成为教育投资的热点,而很多上市的表现也着实不俗。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6年4月,在线教育板块共有29家上市公司,其中,有28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的基本业绩数据。从净利润情况来看,有8家公司在2015年收获了过亿元的利润。

虽然传统行业的跨界常被人关注,但在互联网环境下,行业跨界已很常见,虽然资本“跨界”目的不尽相同,但都在追逐着自身的新型增长点,追求者实现利润增长。当在线教育行业涌进了一轮又一轮热钱,热度不断升温同时,机遇伴随着挑战,也伴随着失败的风险:即使是在诸多利好的因素下,依然有很多资本的尝试宣告失败,最终惨淡离场。

“以色列的风投的数量非常多,以人均来计算是美国的2.5倍,是欧洲的10倍。”在日前召开的高峰论坛上,以色列创新教父索尔•辛格将风投资本青睐以色列的理由归结为,企业知道如果“结合起来发挥彼此优势”,可以完成“跨越式的创新”,索尔·辛格认为:“能够进行跨越式的创新,能够最先实现跨越式创新的国家,将会是引领世界创新的国家。”

索尔·辛格的这个观点,揭示出商业模式成功需要具备的一个重要要素,而就在今年,以首控基金、51Talk无忧英语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已经用自己的实践证明了“优势结合”的重要:2016年4月,首控基金成为文化四板“教育专板”的首批驻场战略托底基金,并计划于2016年在“教育专板”投入近200亿元资金,用于并购民办教育类企业和项目;而在2016年6月,51Talk无忧英语(NYSE: COE)在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在线教育第一股和全球首家上市的在线教育B2C企业,使得人们对在线教育投入更多关注。但遗憾的是,对于要怎样才能确保教育产业和资本“跨界”的这条小船不翻覆,要怎样才能和资本共同创造彼此的增长点,得到各自利润的增长这门课,很多在线教育机构的“掌门人”依然“未结业”。

幸好,机遇不仅垂青“有准备”的人,也同样垂青于“善于发现”的人,在即将召开的“教育资本新趋势”峰会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国务院参事汤敏、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未、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德勤教育行业领导合伙人李思嘉以及51talk无忧英语CEO黄佳佳等多位政、商、学界“大咖”,将共话资本助力教育发展之道,如何第一个找到“行业独角兽”?如何让教育企业走上“上市融资”之路?如何应对“资本驱动”?来自众多商业领袖的“第一手”资讯,必当不让你失望!而在本次峰会上,新华网更将秉承教育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理念,担当国家发展教育的企业责任,成立“中国教育资本联盟”。

和中国最优秀的教育企业联合,共同专注教育各界资本,进行产业互补、项目互动、资源共享、资本联动、多赢发展……这么大的“机遇”就与你触手可及,你怎么还能坐得住?你还犹豫什么?与其事后多方打探“内部信息”,不如上亲临现场,掌握“第一手”资讯更为划算!

8月18日·北京,2016新华网在线教育开放合作大会将为你研判教育资本新趋势,带你一同见证最优秀企业之间“共赢”的起始时刻!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