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规:要求职工加班须跟工会协商

2016-08-05 16:1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要求职工加班须跟工会协商

北京市委、市政府昨天(4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要求,构建首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要强化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重点实现“1+6”目标,即一个总目标和6个具体目标。一个总目标是: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6个具体目标分别是:劳动用工更加规范、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劳动条件不断改善、职工安全健康得到切实保障、社会保险全面覆盖、人文关怀日益加强。

保障五大权益

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

本市将强化用工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企业对所招用职工的工资支付全面负责制度。加强对容易出现欠薪问题的行业及企业的工资支付监控,重点完善建筑业企业工资保证金制度,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依法惩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报酬。

保障职工休息休假

本市将认真落实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带薪年休假等规定,进一步规范企业实行特殊工时制度的行政审批管理,督促企业依法安排职工休息休假。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安排职工延长工作时间的,须与工会和职工协商,并依法足额支付加班加点工资;还将加强劳动定额定员标准化工作,指导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劳动定额定员标准,保障职工的休息权利。

保障职工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

本市将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国家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标准,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劳动保护用品,对接触职业危害的职工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建立监护档案。建立重点职业病监测哨点,并加强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

保障职工享受社会保险

本市将进一步完善社保制度,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督促企业依法为职工缴纳社保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进一步完善社保经办服务体系,优化经办服务流程,做好跨地区劳动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关系转移和权益保障工作。

保障职工接受职业技能培训

本市将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现代培训制度,采用在岗培训、脱产培训、研修培训等形式,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足额提取、使用教育培训经费,鼓励职工参加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提高文化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本报记者 代丽丽J205

相关

最低工资调整方案近期发布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劳动者最关心的其实还是到手的钱究竟有多少。近几年在过年前后发布,并于4月1日起执行的最低工资怎么今年到了年中还没消息?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做客首都之窗时透露,“六线联动”调整方案已经经过市委市政府的批准,将于近期发布实施,其中就包括最低工资标准、职工基本养老金等。

据了解,日前,根据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人社部决定在一段时间内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时间,由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改为两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且调整幅度原则上不超过社会平均工资增长幅度。

从去年4月1日起,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由原来的每月1560元调整为1720元,增加160元,增幅为10.3%。而刚刚发布的2015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7086元,较上年增长9.6%。J205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代丽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