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心理健康频敲警钟 学会排遣很重要

2016-08-08 13:3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留学心理健康频敲警钟 学会排遣很重要

据报道,近日一失踪半年的中国留美女学生遗骨被警方发现,疑似自杀。4月11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一名亚裔大三学生跳入轨道自杀;6月6日,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一位华裔学生罗伯特·刘在纽约实习时上吊自杀。

海外学子因心理问题而导致的极端事件时有发生,留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向人们敲响警钟。随着留学人数增多、留学低龄化或趋势等因素,海外学子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初到国外不适应

负面情绪易出现

海外学子初到国外,远离家乡,面对与国内迥然不同的生活环境和文化背景,很多人一时难以适应。而这种不适应,十分容易引发各种负面情绪。

“刚到国外时,语言不通,环境陌生,原本熟悉的人都不在身边,会一下子难以接受和习惯。”路苇(化名)目前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留学,她回忆起自己初到国外时的情景时说:“那时候觉得很无助,没有人能帮得上自己。我经常会沉浸在负面情绪里走不出来,也特别不愿意去社交、结识新的朋友。”她坦言,初到国外这一阶段,心理最脆弱。在国内时对于国外生活的种种向往,在自己与现实环境的格格不入中消磨殆尽。她这样的心理状态,持续了半年左右才开始慢慢好转。

“刚来留学的第一学期,我问自己最多的问题就是‘你后悔选择来国外留学吗’。”秦潇(化名)目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读书,高三毕业后,因为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她向父母提出到国外留学的想法。但是初到澳大利亚的那段日子,她发现在国外生活与原来想象的完全不同。“那时候我很少跟人交流,一方面是语言不够好,另一方面是身边没有亲近的朋友。但为了不让父母担心,那些负面情绪我都没有告诉他们,只是自己憋在心里。”

留学期间难题多

压力孤独常相伴

海外学子心理健康问题不仅出现在刚到国外的阶段,还会或多或少地贯穿整个留学期间。即使度过了刚到国外的适应期,学子在学习和生活中面临的难题仍然不少。

“在留学的日子里,对我来说主要的难题就是学习上的压力。我们每个月都有考试,每次考试成绩都会记入期末总成绩中,所以任何时候都不敢松懈。”晋瑞目前就读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他说,“有时候通宵写代码,外面天亮了都不知道。”吴宇晨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留学,他坦言自己的负面情绪也常常来自于学习压力,压力大的时候便会产生烦躁的消极情绪。他举例说:“编写代码的时候没有思路,或者出现了很多错误,不知道怎么修正错误,每当这种时候都有种崩溃的感觉。”

除了普遍感觉学习压力大以外,社交难题也常常是学子陷入负面情绪的原因。路苇表示:“身边的同学和自己的成长环境与背景完全不同,很难遇到观点、个性都合得来的朋友,对于外国环境始终难以很好地融入,心里觉得很无奈。”吴宇晨也提到,由于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各不相同,外国的同学圈子比较难以融入,还是和中国同学相处得多一些。

有调研发现,44.9%的青少年留学生表示,在留学过程中感到孤独。面对学业、社交、情感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不少学子常常陷入烦躁、孤独、压抑等情绪中。“亲近的家人朋友不在身边;在陌生的环境和陌生人用陌生的语言打交道;遇到困难的时候没有人帮助;快乐没有人可以分享,这些时候都会备感孤独。”路苇说:“如果这些负面情绪找不到合适的渠道宣泄,压抑时间久了,难免不出现心理问题。”

调适心理讲方法

学会排遣很重要

心理健康问题的出现,常常在于没有及时纾解。因此,面对各种负面情绪,海外学子要学会自我调适心理,把消极情绪转化成积极的心理状态。

“既然你改变不了生活,那就让生活来改变你。”对于如何调适心理,吴宇晨建议,“可以多运动,跑跑步或者办张健身卡,等你身体在运动中累得没力气了,心里的压力也会有所释放。难过的时候听听音乐,吃点零食,找人倾诉聊天……如果这些还无法释放心理压力,还可以去找学校的心理医生谈谈。”晋瑞也表示:“多交一些朋友,多参加各种活动或者学校的俱乐部,都对排遣负面情绪有所帮助。”

海外学子独自在外,出现负面情绪是正常的,并不可怕。只要找到宣泄渠道,及时调整,鼓励自己以阳光心态面对在异国他乡生活的各种困难,就能保持身心健康,顺利地度过留学生活。(洪娇虹)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洪娇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