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察】带娃看奥运,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

2016-08-09 14: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第31届奥运会正在里约如火如荼的举行,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说过:“体育与文化教育的结合,是奥林匹克的精髓。” 如果你是带着孩子一起看这场奥运赛事,你怎样引导他,收获的价值才会最大呢?

♦用奥运精神鼓舞孩子

奥运的核心理念是公平公正、平等博爱与自我超越,这些也是做人的准则。联合国秘书长的体育顾问、瑞士前总统奥吉有句名言“体育是人生最好的学校”。我们应该将孩子送入这所学校,并告诉他们,体育竞技不仅是要金牌,比赛更是道德的试金石,金牌可以不要,但不能不要道德高尚和公平规范的奥林匹克精神,不能不要尊重对手、遵守规则、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

现在的孩子大多性格脆弱,遇到一点挫折就退缩,遭受一点打击就气馁,碰到一点阻力就打退堂鼓,这就需要培养孩子的坚毅精神,提升孩子的意志力。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胜不骄败不馁,赢得了也输得起的韧劲……这些,各国奥运健儿将会用挑战自己的身体来一一体现。看运动员在场上的拼搏挥洒,听他们背后的故事,了解成功的原因,也学会失意之后将如何面对,这些正是孩子们需要的正能量。

奥运赛场上有拼命三郎的不屈不挠,有咬紧牙关的决不放弃,更有坚持到底的“冠军”。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坦桑尼亚选手艾哈瓦里在参加马拉松比赛中受伤,当他缠着绷带、拖着流血的伤腿一瘸一拐地最后一个跨越终点线时,全场数万观众起立,掌声经久不息。他说:“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

在中国军团中,年龄最大的射击运动员陈颖今年已经39岁,参加过4届奥运会。在这名老将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叫“毅力”。年届不惑的她饱受伤病困扰,现在左耳已基本失聪,仍然站在世界最高水平的赛场上,让人赞叹。

我们的“超级丹”,也将经历个人第四次奥运会。在对身体素质要求非常苛刻的羽毛球项目上,林丹能在33岁“高龄”仍保持世界顶尖水平,如果没有远超一般人的意志品质和精神属性,也是做不到的。

还有乌兹别克斯坦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今年41岁,此次将迎来她的第七次奥运会,运动员们称呼她为“体操奶奶”。

这些运动员的言行蕴含的不仅是体育精神,更令人震撼的是“人格战斗力”,教育效果是任何教材都难以比拟的。

让孩子正确面对输赢、成败

体育的魅力在于人性。任何一个优秀的运动员,都是毅力、坚持、智慧等诸多因素的结合体。从这些奥运健儿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奥运会上,每个项目金牌只有一枚,赛场上不可避免的会有输赢,怎样正确面对输赢、怎样看待成败,奥运会是很好的教材。

让孩子们仅仅从运动中体验赢和输是远远不够的,如何优雅地胜利和失败是孩子们需要学习的。没有人喜欢输掉比赛的感觉,但更重要的是,如何优雅地失败。在看奥运的时候,适时的尝试与孩子们分享一些东西:当人们赢得比赛时,常常很难学到什么,而当人们失败的时候,总能想到怎样在下次做到更好。胜利是一种奖赏,但失败也会让人变得更好。关键是正确面对失败。获得成功固然好,但是经历失败也不是一件坏事。不失败,无成长。

教会孩子承认失利,面对失败,勇敢去突破内心的束缚,失败不可怕,只要能明确目标,重新理清思路,乐观积极的去行动,再去尝试新的开始,就能赢得下一次的成功。

还应该告诉孩子,人生真正的成功从不是瞬间冲到顶峰,用尽所有的运气。输赢,成败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人生是一个漫长起伏的过程,高潮和低谷交错,多极端成功的不执着,是长期稳定成功的最重要前提。

让孩子明白健康体魄的价值所在

现在的孩子,体质问题堪忧,肥胖率迅速上升,视力急剧下降,分数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却没有同步。没有健康的体质,干什么都力不从心。

带孩子看奥运会,在为运动健儿鼓劲欢呼的同时提升孩子对体育运动的关注和兴趣,把这种“兴趣”转化为习惯,要让孩子明白,拥有一副硬朗的身板儿才是有价值的青春。

激活蓬勃旺盛的体育健身和锻炼意识也是带孩子看奥运的收获之一。

让孩子体会爱与和平才是奥运真正意义

每届奥运会总会有那么一些画面留存在心里,让人感动。

男子举重105公斤以上级,德国选手马蒂亚斯•施泰纳夺冠后,把亡妻苏珊的照片和奥运金牌高高举起。铁汉柔情,这神圣的一幕,铭记爱情的伟大;

女子跳马银牌获得者丘索维金娜,为了让患有白血病的儿子得到更好的治疗,27岁高龄付出,并把自己由单项选手,练成了全能选手。她说,儿子是我的全部勇气。虽然她拿了银牌,但她告诉我们,母爱可以迸发多么巨大的力量;

当时,俄罗斯和格鲁吉亚战火升级的时刻,在千里之外的中国奥运赛场上,10米气手枪决赛结束后,亚军俄罗斯名将帕杰林娜与铜牌得主格鲁吉亚的妮诺•萨卢克瓦泽在领奖台前主动相互拥抱,并送上“奥运之吻”——体育即和平。

带孩子一起看奥运,这些美好的场景会让孩子们体会到什么是爱,什么是和平,什么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据腾讯体育、搜狐母婴、新浪博客 蓝橡树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