襁褓中被发现,福利院变成家 学子收到录取通知书

2016-08-12 08:58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襁褓中被发现,福利院变成家 学子收到录取通知书

小伊收到的录取通知书

“生活总是关上一扇门,又会打开另一扇门。”用这句话来形容绍兴姑娘小伊的人生再合适不过了。

18年前,还只有三个月大的小伊在襁褓中被人发现,从此儿童福利院成了她的家。虽然从小没有父母的关爱,但小伊并不想对命运低头,她使出洪荒之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考上大学。

这两天,绍兴市福利院的所有人都开心不已,这是儿童福利院自成立以来,走出的第一个全日制本科大学生。

小时候很想有个家

常常躲在被窝里哭

说起家,小伊的眼神有些黯淡,印象中儿童福利院才是她的家,她已经在这里度过了18年。

18岁的小伊看上去非常文静,一米六左右的个头,过肩的马尾辫、厚厚的齐刘海,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如果是在学校里,普普通通的小伊,可能会是别人眼中“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可就是这名内敛的同学,心里却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她所就读的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除了班主任,没有人知道她是名弃婴。

1998年6月份,还在襁褓中的小伊被遗弃在柯桥,当时身上没有任何信息,也没有父母留下的纸条,小伊被派出所民警送到了绍兴市儿童福利院,送来的时候,她只有三个月大。

从此以后,儿童福利院就成了她的家,伴随她成长的,是福利院里60多名孤儿和30多名工作人员。

“小时候很想有一个家,深夜里会躲在被窝里偷偷哭。”小伊说,上中学以后,她已经习惯了在儿童福利院的大家庭生活,她开始变得坚强,变得很少哭泣。

从初中到中专的六年时间里,小伊都在住校,但她从未跟同学提起过自己的身世,“我希望跟同学一样,是一个普通的孩子。”

儿童福利院的老师告诉记者,目前院里有60多名孩子,有17名孩子在普通学校就读,还有一些在育才或者聋哑学校。“去普通学校就读,孩子们都很敏感,一般报名或者开家长会的时候,特教老师都是以家长的身份去学校的。”

生活为她打开一扇窗

通过努力实现了大学梦

在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就像折翼的天使,为了让他们有一技之长,能够在社会上独立生活,上完中学以后,福利院的特教老师会根据每个孩子的爱好和意愿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然后送孩子去不同的学校,比如学美容美发,学厨师,学新娘化妆。

小伊初中毕业后,进了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学的是染整技术,这个专业在绍兴很好找工作。但有一天,小伊找到老师说,“我想考大学!”这是一条难度颇大的道路,小伊的选择让儿童福利院的老师非常震惊。“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上大学的愿望。”

为了上大学,小伊几乎拼尽了全力。由于在中专就读,她的文化课基础比较差,这半年里,她几乎拼了命在恶补知识。

与此同时,儿童福利院也联系了志愿者为小伊专门补习数学和英语。

因为压力太大,小伊一个月里瘦了很多,儿童福利院的老师们发现了小伊的变化,社工部老师经常找她谈心,还定期联系小伊的班主任了解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趁着周末回家的时间,给小伊做适当的心理减压。

“小伊胆子很小,内向又敏感,遇到难题都不敢问老师,我们一直在鼓励她请教老师,及时解除知识盲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6月底,单招单考的成绩揭晓,全省前85名将被全日制本科录取,小伊幸运地考取第79名,如愿进入大学录取名额。

8月5日,市儿童福利院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挂号信,小伊如愿被宁波工程学院录取。收到这封录取通知书,整个儿童福利院都沸腾了,院里还专门为小伊张贴了喜报,所有的人都祝贺福利院里的第一位大学生。

即将踏入大学校门

她说要好好回馈社会

成绩一出来,录取通知书还没有收到,儿童福利院已经提早做准备,为小伊添置行李箱、衣物和生活必需品。

“小姑娘真的是又幸运又努力,我们为她感到骄傲。”绍兴市儿童福利院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与普通的高考不同,本科学校面向高职的招生名额一直很少,这次,小伊能够进入本科录取名额,全靠小姑娘自己的拼搏,实现了读大学的愿望。

9月20日,小伊将前往宁波工程学院报到,到时候,儿童福利院的老师将陪同小伊一同前往,“除了衣物和生活用品,我们还会为小伊购置手机和电脑,希望小伊可以和普通家庭的孩子一样,体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对于未来,小伊充满了希望,“我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在社会立足,回馈社会。”这个瘦弱的小姑娘神情坚毅。(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田甜)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