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英语课感染无数学生

2016-08-16 08:1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精品英语课感染无数学生

怀柔区第三中学的孙林晖任教25年来,获殊荣无数,撰写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参与的科研项目也多次在评奖工作中拔得头筹。即使当她在美国留学受到恳切挽留的时候,她也从未动摇过回到基层、扎根教育事业的信念,她用诗人艾青所写下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来表达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设计特色英文教室门贴

1991年7月,刚刚过完20岁生日的孙林晖从北京联合大学外语师范学院英语教育专业毕业,来到怀柔区第三中学任教。从那时起,她就萌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成为一名优秀的外语教师。

初登讲台,她面对一些入学成绩低、自制能力差、缺乏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学生,十分头疼。尽管苦口婆心,仍然未能取得理想的教育教学效果。但也正是这样一段艰难的经历,磨砺了她坚忍顽强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她设计出独具特色的英文教室门贴:“当你走进这间教室的时候,你就是这个爱学习、爱劳动的群体中的一员”,以此培养学生们的自信和自豪感。她的英语课力求生动精彩,为此她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听课,集百家之长;查资料,让教学内容意蕴丰富;对着镜子试讲,争取与学生达到默契的交流;对每一个教学环节进行精雕细琢,尽力使自己的教学技艺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课间,她与不同性别、不同档次、不同家庭背景、甚至经常刁难自己的学生敞开心扉,广交朋友。她的英语教学由当初的使尽浑身解数而无人喝彩,到张弛自如,师生和谐互动。学生被深深地感染,教学成绩大幅度提高。

用实际行动感化学生

孙林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教的班曾有一名学生家长,为了更好地照顾培养自己的孩子,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毅然决然地在家中默默地付出。但自从孩子上初二以来,随着生理上的变化,心理上也有一定的波动,对多年来妈妈对自己的呵护也习以为常,甚至熟视无睹了。这位妈妈很苦闷,并与孙林晖谈及此事。

没多久,这位妈妈生病住院一个月。在这期间,孙林晖多次与这位学生谈心,谈亲情,谈感恩,但效果并不明显。直到她妈妈出院的第二天,孙林晖带领几名学生代表,买了鲜花到她家看望她的妈妈,从她的表情中才读出了惊讶、欣喜和幸福。

孙林晖还组织了以“感恩”为主题的班会,一名同学采访了这位母亲,请她谈谈对这位同学从小到大的培养、关怀,以及对孩子的期望和期待,并用DV录了下来。班会上,当同学们看到和听到一位还未完全康复的母亲在病中如此关心惦念自己的孩子,并对她有那些美好期待时,都唏嘘不已,感同身受。联想到平时自己对父母的不理解,甚至逆反,都羞愧极了,甚至有人掉下了眼泪。而那个同学早已泪眼婆娑,头深深地埋下。

那天孙林晖在班会的总结上简短地说了几句话,“没有一个医生不想治愈自己的病人,没有一个家长不爱自己的孩子,没有一个老师不想教好自己的学生。因为,你们对我们来说真的很重要。”同学们激动地报之以热烈的掌声。孙林晖说,通过这次心育之路,她更加感到,学生缺少的不是老师的说教,而是老师的态度、行动和做法。

独特教研方法服务师生

除了担任教学和管理工作,孙林晖还担任英语教研组组长,真正使她“崭露头角”的是2003年10月怀柔区首届英语演讲大赛上,她与学生双双获得大学成人组和初中组两项第一名,也使怀柔三中名声大振。

从此,她在教研组建立经常性的教学交流和研讨制度,通过大家共同备课、说课、听课和评课,检验大家教与学的研究成果。她率先在英语组进行开辟第二课堂的实践,每个英语教师根据自己对外语及其功能、作用、教学模式的理解每学期开展专题讲座。

她把所学到的先进的教学思想、理念、模式和方法进行多维优化组合,应用于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并率领英语组积极进行单元整体优化教学实验,发掘学生的主体意识;设置教学情境,激发学生英语口语交流意识、表达意识、展示自我意识,提高学习英语的愿望、兴趣和需要。在课堂上教师用悦耳、上口的英文歌曲来调动学生们的情绪,用情景剧来加强同学们对所学语言的理解,用英文多元化儿童文学来增强同学们的跨文化意识,用大型的专题讲座来解决同学们的困惑,开展英语社会实践,用进入社区当英语小老师给同学们开辟另一个提升自我的舞台。

2004年8月,经怀柔区政府外事办选派,孙林晖作为青年优秀人才获得远赴美国威斯康星州卡琪尔大学留学一年的机会。从美国留学归来后,她继续担任班主任和英语教研组长,2011年她荣升副校长,但在教育教学上没有一丝一毫的骄傲和懈怠,她以务实、肯干和率先垂范的精神感染着每个人,在全体教师中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形象。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任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