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些学校如何实现数字化

2016-03-18 15:03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看这些学校如何实现数字化

近期,智能机器人“阿尔法围棋”在围棋人机大战中多局获胜,其所释放的话题热潮迅速波及到社会各领域,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未来教育、数字学校等的诸多关注。而在京城的一些学校,在校园建设、教育教学中,也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为培养孩子信息素养搭建平台。

中关村第三小学

现实版的“哈利波特”校园

从本学期开始,中关村三小老校区的学生全部进驻新校舍。新校区采取“班组群”的理念,教学区分成4个“三室一厅”,不同年级的三个班共用一套“三室一厅”。通过这样的“混搭”,建立了以大带小、大小互助的学习模式。在校长刘可钦看来,“未来学校需要更加多元化的老师,而孩子最好的老师正是同龄人。”

在一个班组群中,三个教学班在一侧并排设置,教室外则是一个非常宽敞的“大客厅”。绿色的桌椅、矮凳随意摆放,学生们在这里学习、阅读、交流,如同电影《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茨魔法学院中学生们的公共区。教学楼内科技、美术、音乐、舞蹈、梦工厂、游泳池等专业教室、特色设施一应俱全。

教室里,没有传统的黑板、讲台,取而代之的是可移动的电子白板、可移动的投影设备,讲台也变成了老师的移动办公桌。教室的四个方向都可以成为讲台,随意组合。与众不同的是,班组群的教室还会变形。三个班的学生共同上课时,教室的墙会全部打开,变成一个300平米的超级大教室,容纳120多名学生上课。

从学校的整体硬件设施来看,这所学校真可谓未来感十足。不仅如此,中关村三小还在建设云学校和数码学校,刘可钦说,“我们要的不是数码平台,而是建立一个基于网络和大数据背景下的智能平台,对老师的教与学提供支持。”

北师大朝阳附小

iPad学习环境变革学习方式

点开iPad,就能轻松上绘本阅读课、音乐互动课、书法课,不仅有丰富的学习资源,还能进行多向互动……在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小学,iPad成教师教学、学生学习中的常用工具。目前,学校数字化校园已经实现了办公数字化、德育数字化、教学数字化,使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地应用在学校管理中、学科教学中、日常德育中,充分发挥了育人功能。

据介绍,学校借助iPad学习环境,不断拓宽学习路径,变“教师讲授”为“教师引导”;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单纯听讲”为“思考探究”,提升课堂学习的互动水平。全校多学科共同开展研究,每个学科都结合本学科特点,去寻找iPad互动学习的研究方向。例如,语文课运用“小学生学汉字”给学生自我选择、自我互动的空间,科学课运用“电子物理实验室”为小组合作探究提供支架等。

此外,北师大朝阳附小还借助新媒体、新技术来改变原有的课堂教学方式。学校共推出了基于交互式媒体的学习方式教学研究课60多节;推出了iPad教学研究课,共涉及了语文、数学、音乐、科学等多个学科。ibooks电子书、乐队软件、实验软件的开发,促进了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形成了课堂的实时互动与反馈,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大兴区第二小学

尝试远程双向教学

一位老师同时给两个教室的孩子上课,且两个教室相距数十里,孩子们还可以即时和老师互动……这样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就发生在大兴区第二小学的课堂上。上学期,大兴区小学数学远程双向教学网络直播活动在大兴二小举办,通过远程互动教学的方式,大兴二小和大兴区瀛海第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借助远程视频,虽不在同一教室,却同上一堂课。

在这一特别的课堂上,除了常规的桌椅、黑板等,还多了一个远程视频的屏幕。课堂上,老师既可以点现场的大兴二小的同学回答问题,也可以即时与屏幕另一端的同学互动,回答他们的提问。不仅如此,两所学校的孩子们还通过远程视频同时参加讨论,完成小组合作。

“这样的上课方式很有趣,很高科技”“在这样的课堂上,同学们更认真,参加讨论的积极性更高”“两个班同时上课,可以让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这样的远程双向教学的课堂,受到孩子们的一致点赞。

在大兴区教委周爱彬副主任看来,这样的远程双向网络直播教研活动是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一次有益的尝试,“这为区域和校本教研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范例,为解决师资和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路径。”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