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培训”何以疯狂敛财

2016-08-17 08:3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果全北京2000多万人早上起来都想着心情很阳光,空气很好,那雾霾一定会变好,这就叫共振。”因为连接宇宙能量并共振所以产生奇迹,这在很多人看来是荒诞的逻辑,一些人却深信不疑,甚至心甘情愿为此支付少则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的“课程费”。这就是“心灵培训”机构“创造丰盛”创造的“奇迹”。

“创造丰盛”大打“科学牌”,并在其官方介绍中将自己包装成一个“承载宇宙信息、传播宇宙真理的生命成长管理与实践体系”,只要保持高频振动,就能接收到宇宙能量,就能创造美好的东西。稍微有一点科学常识的人,估计都会对这套“理论”嗤之以鼻,但现实是,“创造丰盛”心灵辅导机构目前已在全国设立超过40个学习中心和工作室,吸收会员逾万名,聚敛了总额超过10亿元的培训费用。

“创造丰盛”将成功学、心理学、催眠术和心灵鸡汤炖成一锅。但无论其形式如何演变,包装如何精美,究其实质,仍摆脱不了意识形态异化的特征,更是具有精神传销的性质,其敛财行为若能获得证实,则更涉嫌违法犯罪。

通过“鸡汤营销”对学员进行精神控制,导致很多学员不顾亲人反对,不顾家庭经济状况,只相信培训班所灌输的那些虚无缥缈的口号式理论,无心工作和照顾家庭,给社会主流价值观带来的破坏和给意识形态造成的不良影响更是显而易见。也正因如此,有执法人员经过认真分析,认定其涉嫌“有害培训”确是名副其实。

“创造丰盛”具有传销模式中最典型的“金字塔”提成分配架构,层层升高。从5万元的普通会员到800万元的学习中心校长,一级级加盟升高。在众多学员发现上当欲追讨被骗投入时,“创造丰盛”便通过精神控制,对钱的事闭口不言,不断规劝学员要笑,要开心,制造新的神话蛊惑学员拉拢更多人员加盟。同时不断激励造梦,经历过这种洗脑的学员会变得狂热、盲目自信,对培训机构小圈子产生强烈的依恋心理,积极参加活动难以自拔,导致亲情淡漠,夫妻感情、家庭关系紧张。由此可见,所谓“创造丰盛”培训是集现实传销、网络传销和精神传销为一体的传销式培训,已经触犯了法律底线,涉嫌犯罪。

在其他各类传销中,个体涉及金额往往只有数百乃至几千元,而在“创造丰盛”的敛财金额架构中,“入门费”即达到5万元,最高级别甚至需要投入800万元,如此巨大的费用收支,甚至没有一张正规发票,这不仅涉嫌巨额偷税漏税,也让人怀疑是在有意为逃避法律惩处做准备。

每个人都有可能遭遇精神危机——或家庭关系亮起红灯,或事业发展遇阻,或空虚寂寞,或对周遭环境愤懑不平,总有一些人想要急切地改变自己当前的状态。而置身一个变革的时代,旧的社会关系网络和价值体系被打乱,新的社会参照系和价值定位尚未形成,各种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更是增加了精神危机的产生频率。“创造丰盛”的野蛮生长将四处弥漫的精神空虚和迷失猛然推到前台。心灵培训班那些深谙心理学“奥秘”的讲师们,正是摸准了这些人失衡的心态和需求,给予爱和鼓励让会员放下心理防备,继而描绘出未来美好生活的蓝图,并在不断的情绪激发中让会员逐渐对培训小圈子产生依赖性,最终在集体的压力和不断重复中给谬误贴上真理的标签。

此类非法培训之所以层出不穷、屡禁不止,还与这类培训的欺骗性、隐蔽性以及相关的整治不力有关。投入较少但后来发现上当的学员,可能碍于面子,不愿承认自己上当受骗,宁愿自认倒霉;投入较多,例如投资800万元建立中心,又无法如约收回资金的“高级学员”则面临退出无法收回投资,继续则产生更多亏损的两难局面,所以对培训事宜往往讳莫如深,不愿多谈。

此外,这类非法培训之所以有广泛市场,也与长期以来有关心理学的公益类培训太少或者缺失有关。不少人由于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压力,存在程度不同的心理问题。但大多数单位、社区、公益机构都缺少相关心理培训,这使得以敛财为目的的“心灵培训”机构才有机会占领市场。

(作者单位: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刘慧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