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高校裁撤教育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离不开教育研究

2016-08-18 19:32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谈高校裁撤教育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离不开教育研究

近段时期,不少综合性大学的教育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单位遭到不同程度的裁撤,许多著名大学的教育科研机构,都已宣布进行重组、分流或撤销。

有观点认为,高校裁撤教育学院“客观上是由于‘双一流’建设的压力”。压力之下,高校需要调整相对弱势的学科发展。也有人认为,如今教育学专业的毕业生人数过剩,许多研究机构自身无法高效地自组织起来,数十年来一直惨淡经营,此时学校作出裁撤及调整是一种理性行为。

教育学院对于综合性高校来说有怎样的意义?又该怎样看待高校裁撤教育学院的行为呢?光明网记者就此采访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他认为,不加研究的直接撤销教育学院是非常草率的行为,教育学院应将研究和实践相结合,更好地参与到大学评价管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当中。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

衰弱现状:定位偏理论 没有真正指导实践

程方平分析,当前大学教育学院的衰落主要是由于教育学院过于偏向纯理论,而对真正促进教育方法制度的研究相对较少。再加上师范类的院校培养和综合性的大学都可以培养教师,教育类人才趋向饱和,所以教育专业与其他专业相比较,不是特别有竞争力,在院校改革中自然首当其冲。

程方平还认为,教育学院的衰落由于当前很多高校没有意识到教育研究对于提高学校教学,促进科研的作用。“现在我们学校教学管理指导都是行政系统的,没有专门进行教学管理研究。如果学校能够把教育学院利用好,会对高校教育和研究质量提高有很大帮助。”

高等教育本身也有需要探索和研究的地方,但目前高校的教育学院和教研评估是两张皮,高校领导不知道教育学对于高校建设的价值。

“高校只有精通教育专业才能把教育管好,但如果只把教育学院定位为学术研究,就没有多少竞争力。目前我们教育学院的定位相对比较窄,偏理论,高校管理层也没有意识到教育学院的价值。”程方平称。

未来改革方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参与大学评价管理

在程方平看来,教育学院不能只研究教育理论,还要让研究和指导实践结合起来,要参与到大学的评价管理当中来。

“办一流大学,教学、科研、包括社会服务都要得到应有重视,这些事都是属于教育研究里很重要的内容。所以教育学院不能只是一个纯学术的专业,要跟高校的发展,教育教学改革,包括人才培养结合起来。”

在高校建设中,教育学院能够承担的工作还很多。“比如给全校开公共课,告诉学生大学和中学学习方式的差别;此外还有教学问题、评价问题、留学生问题,大学生自创业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教育学院应研究的话题,也是高校改革的突破口。”程方平举例。

“一流学科的建设是离不开教育研究的,仅从这个角度,教育学院就不应该撤。关键是怎么办教育学院,在未来的大学建设中教育学院如何为自身定位,这才是应该慎重考虑的。”程方平最后说。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陈百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