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生第一课听批判“成功学”

2016-08-19 08: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18日)一早,3300多名清华新生冒雨前来参加开学典礼。在面向新生的开学第一课中,清华教授、知名作家格非猛烈抨击了当下以金钱、豪宅、知名度等作为衡量尺度的庸俗化的成功观念,并呼吁新生对此进行反思。

开学典礼上,清华人文学院教授格非带来一场探讨成功的演讲。

什么是成功?格非不无担忧地指出,很多人对于成功的理解,已经极大地狭隘化、庸俗化了,“成功”已被用财富、知名度、曝光率来衡量。格非呼吁新生反思此类“成功观念”,“希望大家在规划人生目标时,严肃地思考一下:什么是我们的立身之基?什么是我们的人生价值所系?什么是我们的为人之本?”

对此,他自己的答案是:做一个诚实而有趣味的人,做一个有责任感、有社会关怀的人,做一个热爱自己的志业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人。

昨天的开学典礼上,清华新生与自己的中学校长一起聆听清华“第一课”。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任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