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高生平均每年可获2000元国家助学金

2016-08-25 13: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8月25日讯 25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学生资助工作有关情况。2016年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其中涵盖了高等教育阶段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普通高中阶段有免除学杂费、学校资助、社会资助等政策。

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学杂费,对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同时,为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资助面约占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20%,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分档确定。此外,学校还要从事业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减免学费、设立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支出;社会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等面向普通高中设立奖学金、助学金。

除此以外,各地将建立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体系。义务教育方面将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则将建立起以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学校和社会资助及顶岗实习等为补充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研究生教育阶段国家奖助学金、“三助”岗位津贴、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多种方式并举。而本专科生教育阶段,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的混合资助体系。

据悉,为了促进教育公平,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近年来中央有关部门密集出台相关资助政策措施,建立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