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政治新大纲马原变化考点简析

2016-08-26 13: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考研政治大纲终于露出了它的真面目,文都考研的政治老师和同学们一样,都特别关注新大纲的变化。就马原这个模块来说,我们把变化考点一一列出后可能会觉得变动不小。同学们不要因此而乱了阵脚,经过老师的分析大家会知道所谓的这些“变化”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马原这门功课的全称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它内部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小部分。而作为一门基本原理的课程,我们很难想象他会在实质内容上做出什么大的变更。那为什么当我们把考点标注出来后会发现变动不少呢,这里主要有两个原因:

 原因一:语句增加  内容未增

这是最典型的一种考点变更形式,虽然表达上面出现了差异,可是只要仔细琢磨大家会发现对我们的复习内容来说,不需做出任何变化。比如说在第一章第二节中,2016考研的考点表述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而2017考研的新表述是“马克思主义在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相比较而言,多出了“在实践基础上”这个状语。对于马原的基本知识稍有了解的同学一定知道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理论最闪光的地方就是“实践”的特征,所以加上这个状语只是起到了强调的作用,并没有在复习内容上有所增加。

原因二:表达变化  实质不变

还有一种貌似变化实质未变的就是换一种说法,但理论内核不变。比如说在第二章第一节中,2016考研的考点表达是“物质和运动”,2017考研的新表达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基本存在形式”。显然,在马哲中“运动”就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基本存在形式”,这种在表达上把哲学定义说成地位的转换,在事实上没有任何变化。

综上所述,同学们不要被总结出来的所谓考研政治马原考点的数量变化吓唬到,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如果剔除掉这些事实上未变的内容,同学们接下去的复习负担就会减轻很多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文都教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