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留守儿童摸底 外出务工父母不能说走就走

2016-08-29 09:39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3月,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发文,要求从2016年3月底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这项排查工作已经结束,全国数据将在汇总后于近期发布。

截至昨日(28日)记者发稿,浙江、重庆、山东、四川等省份或辖区内地市已公布摸底排查结果。至少有24个省份出台了具体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措施,有省份明确要求16岁以下儿童不得独居。

湖北无人监护留守儿童超1.1万人

这次排查的对象是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十六周岁农村户籍未成年人。根据国家要求,16周岁的计算截止时间为今年7月31日。

8月23日,福建和江苏两省公布排查结果,福建全省排查出农村留守儿童105176名,江苏排查出的留守儿童达24.2万人。本月陆续公布排查结果的省份还有内蒙古、广东、湖北、青海等省份。

此次各省公布的数据还包含了留守儿童的健康情况、监护情况、入园入学等受教育情况。如青海省公布的数据显示,该省留守儿童18180人,其中在校生和在幼儿园的为15168人。在福建的10万余留守儿童里,排查出的残疾或患病儿童达到1139名。

此外,有省份还公布了这些留守儿童中完全处于无人监护状态的儿童数量。如湖北省数据显示,该省现有农村留守儿童73.9万余人,其中无人监护的有1.1万余人;福建也有811名儿童处于无人监护状态。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