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九大考点一个对策,我们的目标是80+(上)

2016-08-29 16: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每一年考研的小伙伴都会为政治分析题感到头疼,因为不管背了多少遍书,过了多少遍知识点,我们在真正做题的时候依然老是拿不到高分。因为一般政治分析题都是需要结合不同的材料来作答的,所以即便是我们把标准答案都背下来,我们也不能保证下一次能够回答的毫无瑕疵。那我们分析大题的时候究竟要怎么办呢?这时候我们就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答题模板来帮我们了。而这些所谓的答题模板也不是说要小伙伴们死记硬背的,主要是要帮大家理清答题思路,建立一个完整的审题答题的思维体系,学会将材料、问题还有知识点串联起来。

问题一:经济全球化

一旦小伙伴们在题目中看到国际投资变化、国际贸易变化和国际金融变化等关键词的时候,就可以断定这是一道关于经济全球化的问题了。而关于经济全球化的问题,主要的考查点一般会围绕着经济全球化会加大南北的发展差距的问题所展开,使得发展中国家更容易受到外部波动的影响。而造成这个局面的根源,一是少数西方发达国家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居于主导地位,二是现有的世纪经济规则对发展中国家不利。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全球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发展中国家既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同时还要尽量趋利避害;既要积极参与规则的制定,也要加快自身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的最终目标,就是实现各国共赢、平等、公平、共存的经济全球化。

问题二:三农问题

首先我们要知道“三农问题”是农业、农村和农民的问题。其中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农村改革的问题,其实质是陈述了农村改革的历史;第二个是农村存在的问题,陈述了农村改革的问题。解决三农问题的目标是降低农业劳动力的比重,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具体的执行措施包括,首先要改变农村的产业结构,大理发展非农业产品;其次为农民进城镇就业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加快农业劳动力的转移,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使农民变为城镇居民。而对于新农村的建设,有这样一些要求,要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面貌,培养新型农民,增加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要促进城镇化的健康发展;加快农村制度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

问题三:独立自主外交政策

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相关考题一般会要求小伙伴们结合具体材料进行分析。小伙伴们在分析材料的时候要结合具体的考点进行回答。在外交政策方面,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气质,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和和平外交的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文都教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