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国学,你应先从以下几部书读起……

2016-08-31 11:08 齐鲁壹点

打印 放大 缩小

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思想不自由,毋宁死耳。斯古今仁圣所同殉之精义,夫岂庸鄙之敢望。 ——陈寅恪

春秋战国之际,百家争鸣,思想自由,《易》、《诗》、《书》、《礼》、《乐》、《春秋》这“六艺”随之流传,诸子学说逐渐兴起。历经沧桑,仍有儒道法墨兵等学派经久不衰,广为流传。

哲学类的书籍,不同于之前推荐的文学、历史类,内容太过博杂,可谓“百家争鸣”,对于同一问题,众说纷纭,争执不休,永无宁日。对于某一学派,某一经典,都有数十家解析,各执一词,水平参差不齐。更有于丹等表演家,借此招摇过市。

因此,大家在选读哲学类著作时,必须擦亮眼睛,不要误入心灵鸡汤和妖魔化的歧途。

(老规矩:原典不作推荐。如果大家没有时间翻看,可直接参考下图,以及文中图片。切记:慎重选择版本!)

中国古代哲学推荐书目

【照旧,以下所列图片标明推荐版本】一、哲学史

我总认为,要了解某一领域,必先要了解这一领域的发展历史。对于中国古代哲学来说,也是如此,学习中国古代哲学,必须先理清哲学史。

至于哲学史,有太多的类似书籍泛滥于市,因此,一定要选择其中的上乘之作。

1 冯友兰《中国哲学史》

《中国哲学史》 商务印书馆版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