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准备好踏入人生新阶段了吗

2016-08-31 15: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时间不知不觉来到了九月,各大高校也陆续要开学了。各位2016级的准大学生也终于迎来了开学季。带着自己的行囊和梦想,带着父母的嘱托和牵挂,终于我们也要开启自己崭新的人生了!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我们在大学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也要和来自各个地方的人生活在一起。作为从来没有离开过家的小伙伴们来说,集体生活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在大学期间我们要和其他人共享空间,彼此之间的相处也是一个非常重要课题。所以首先我们要从自己做起,对自己严加要求,让自己在舍友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在集体生活中,我们要怎样和别人友好相处,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呢?其实很简单,我们不需要做出多么伟大的大事,只需要在平时生活中多多注意自己的日常言行就好了。

个人行为要注意

身处大学的我们要过四年的集体生活,意味着我们的生活空间不再是私人所有的,太过自我的行为都有可能会引起别人的不满,所以很多生活中的小事我们要尽量约束自己。比如说,洗漱时,尽量低头,避免将水溅到其他人的身上;自己的垃圾要随手带走,保持宿舍公共环境的整洁和卫生。还有个人不好的习惯,如果对舍友产生困扰的话,像是什么堆积脏衣服啊之类的能改掉当然是最好的了。总之,舍友之间多些“举手之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多帮助他人,收获远远比你能想象得到的要多。

公共场合更要自律

除了宿舍这样比较私密的场所以外,像是餐厅图书馆这样的公共场所也是我们将来四年需要频繁出入的场所。比起宿舍,身处公共场所的我们更需要维持公共场所的秩序。在宿舍走廊里的时候,要保持安静,有的宿舍的隔音效果比较差,我们要尽量小声,不要打扰到宿舍里正在休息的同学;平时泡面的食物残渣和茶叶渣等不要倒到下水道里;在图书馆、教室、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切勿大声喧哗;从图书馆借阅的书要爱惜,看完书要及时归还,举手之劳,方便后来的同学借阅。

与人交际细节更重要

小伙伴们进入大学,相当于踏入了一个崭新的环境,周围的人都是不认识的陌生人,而我们需要重新建立起自己的交际圈。小伙伴们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很多细节也要多关注,免得自己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如果借了别人的钱或物要及时归还,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嘛。把“劳驾”、“麻烦了”、“谢谢你”挂在嘴边;在不同的场合要注意着装;参加集体活动的时候即使再兴奋也不要大喊大叫;受到通知记得回信确认自己收到了信息,于人于己都方便。

大学是我们正式步入社会之前的一个过渡,大家经常将大学形容成一个小社会,在这里我们除了要完成自己的学业,也要学着完成自己从学生向社会人士的角色转变,所以个人的习惯养成和言行举止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所以各位即将踏入大学学习的准大一生们,一定要从我做起,培养自己的良好的与人交际的喜欢和方式,将来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文都教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