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杏林”众创空间为大学生提供创业交流区域

2016-09-02 11: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2日讯 1日,“杏林”众创空间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杏林”众创空间的成立,是北京中医药大学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的落地行动。

webwxgetmsgimg (17)

“杏林”众创空间启动仪式

据了解,北京中医药大学“杏林”众创空间占地800平米,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杏林”众创空间、就业创业事务办理大厅和创业诊断室。其中“杏林”众创空间既有为创业大学生提供的工位(45个),又有会议室、洽谈室、休闲区、导师咨询室、综合办公室等,旨在为创业学生提供管理、咨询、辅导、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此外,还有90平米的创业实验室(创刻吧),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实训、头脑风暴、业务洽谈、团队建设的交流区域。目前,通过递交申请、资料审核、面试答辩等程序的层层选拔,一期入驻“杏林”众创空间的学生创业公司有19支,他们的创业项目都具有鲜明的中医药特色。

在这里,学生团队不仅得到免费使用的工位,能够在自己的创业事业上大展拳脚,而且能够有机会学习创新创业知识、得到创业导师“一对一”的辅导、参加大赛训练营迅速提升项目水准等等。可以说,这里是中医药创业者圆梦的温馨港湾。在学校的扶持下、导师的辅导下与朋辈们的陪伴下,创业者们在这里将不断进步,在提升个人能力、品尝创业甘苦滋味的同时,感受企业家精神,体验成长的快乐。

从其功能来看,“杏林”众创空间不仅仅是创新创业的教育和孵化平台,更重要的是它还兼具中医药文化传播的作用。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国家越来越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具有中华民族原创性的中医药学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在健康领域对传统文化睿智的践行者。

与普通众创空间不同,“杏林”众创空间在遴选创业项目时,所采取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是否尊重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是否符合中医药学的学术内涵与特征。所以,“杏林”众创空间所遴选与孵化的创业项目均具有鲜明的中医药特色,无论是产品、文化、服务等类别的创业项目都是在中医药学体系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在服务社会需求的基础上还具有中医药文化教育与传播的作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