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历史学考试大纲解析及复习建议

2016-09-03 10: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日前发布,为了帮助同学们在最短时间内尽快掌握考试大纲的内容和精神,并制定切实合理的复习计划,文都教育历史学考研辅导中心根据相关政策,提出了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历史学考试大纲解析及复习建议。

一、全国统考部分大纲解析

到现阶段,大部分同学们应该是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参考书目通读和强化知识点的第一阶段复习了。接下来的时间,同学们仍然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一步一步踏实复习。建议可以分成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如果还没有完成第一阶段的同学,这一阶段的复习时间可以到十月,主要任务是结合大纲熟悉教材。考生应结合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印的《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在教材中划出大纲中的知识点,吃透每一个知识点的基本内容,力争做到对每一个知识点都有一定的认识。在前面复习夯实基础的前提下,进行专题复习;在全面复习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作者在写每一章时都会有一定的规律,比如:中国史中每一时期都会按着其兴盛的原因、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对外政策、衰落原因等进行介绍。世界史中对各国的政治(宗教)改革,经济制度,军事制度,外交政策和实力变化等介绍得最为详细。这些共同点需要同学们自己去发现去总结。通过总结同学们就会发现规律,发现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从而构架起系统的知识点网络,为知识点的永久性记忆打下基础。当然,构建独立的知识体系可能会花费较长时间和较多精力,比较便捷的方法是参照一本编排体系比较完备,方法论指导性比较突出的辅导教材,比如文都考研专业课考试研究中心编写的《2017考研专业课历史学基础综合辅导讲义》,构建了一个将各类基础教材融为一体而后化繁为简的知识体系,将每一章建构为“基本历史线索”、“复习指导”、“考点解析”、“真题与练习”、“答案与提示”几个部分,能有效地帮助考生用最少的时间掌握尽可能多的考点信息。

第二阶段,第二阶段的复习时间从十月到十二月初左右,这一阶段主要是参照年历年真题和以前重点学校的历年真题,做好笔记,在这段时间内来消化这些重要的知识点。可以进行有重点的复习,甚至可以自己进行猜题押宝,但前提是必须搞好基础知识的复习,否则将只能是缘木求鱼。

第三阶段,十二月的半个多月时间可以做几套模拟试题,进行查缺补漏,对不会的知识点进行消化吸收,并在这段时间内把大纲规定的历史知识点再过一遍。

二、高校自主命题部分考试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高校自主命题的政策与要求

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公布的《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历史学门类设置三个单元考试科目,即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专业基础综合。历史学门类各学科可选用全国统考或全国联考试题,也可使用招生单位自命题试题。”上述《通知》的附件2《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设置及试题选用一览表》显示历史学门类下的中国史和世界史的第三单位专业考试内容为“313-历史学基础(300分)或招生单位自命题科目”,并特别说明“313-历史学基础(300分)或招生单位自命题科目”,自主命题招生单位命制历史专业的科目代码使用6××或7××。各个高校由于院系学科设置不同,就出现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各种6××或7××。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历史学统考与部分高校自主命题同时进行,虽然试题不同,但实质是一样的,都是研究生入学考试,这就决定了考试内容必须为历史学基础史实!

(二)高校自主命题复习注意事项

1、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报考高校自主命题的同学们一定要弄清楚自己所报学校的考试要求,根据考试要求有的放矢进行复习。最好是能通过电话向具体招生单位(注意,不是学校的研招办,而是要具体到院系的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详细咨询。

2、注意考察形式的多样化。历史学考研的内容范围是固定,形式上名词解释和论述题仍是考试的主要题型。自主命题一般不会考察选择题(不过仍可能有些院校自主命题中有选择题),是否会考察史料分析题,则要具体而论,但是同学们不能放松对史料分析题的复习准备。

3、注意考试内容的多样化。考试内容的变化除了前面讲的中国史与世界史分开考察,还要注意各个学校各个专业的重点研究方向,甚至还有一些交叉学科方向的考察内容。如一些学校在统考之前中国古代史专业,考一门古代汉语、一门中国古代史。如北京师范大学、人民大学等以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见长的学校很可能会加强古汉语方面的考察。

三、下一阶段复习建议

1、教材是基础。无论是科班的考生,还是跨专业的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牢记:教材是基础!在这个基础上自己整理、总结知识点。自己整理、总结知识点的过程也是加深对知识点理解、记忆的过程。只有自己整理、总结了,才能在考场上对见过的题对答如流,考取高分。所以,接下来的时间,虽然不要求大家再从头到尾地复习一遍教材,但是一定要随时把教材带在身边,遇到任何问题都去翻阅查找教材,这样既巩固了具体知识,也能进一步熟悉教材的体系。

2、平时一定要动笔。老师在辅导过程中多次强调,“好记心不如烂笔头”,一定要多动笔写,只有写出来了,才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平,才知道自己对历史学专业术语表达的掌握程度。老师曾经不太客气地说过,光说不练假把式,很多同学的情况是:说起来铁树开花,写下来满地鸡毛。一些同学反映,看着题目容易,提起笔来就是不知道怎么组织语言,甚至提笔忘字,这些问题恐怕都是平时练习少了。

3、信息很重要。从前几年考研的信息来看,文都考研辅导班的老师在暑期强化班和冲刺班给大家讲的典型例题,很多内容都在真题中考到了,尤其是自主命题高校的命题趋向,应该说老师还是把握得比较到位的。但是这些信息和和对信息的分析,同学们凭自己单个人的力量并不一定能够掌握,所以就需要大家多交流、多沟通,从更多的渠道去掌握考试相关信息。

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祝各位同学心想事成、马到成功!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文都教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