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心理学复习规划

2016-09-03 10: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参加2017年心理学考研的同学们,大家好!离考研只有一百天左右了,该冲刺了。凉音老师有几句话想叨叨你们,希望能帮大家一把!

第一句话:抓大放小,切忌焦躁

从基础课程开始,我就在反复强调一个观念:心理学知识庞杂,不需要我们把所有知识点都吃透,百分之九十八足矣。我想,经过前两轮的的复习,大家应该已经深有体会:尽管很努力,但依然感觉有漏洞。没关系,每一个心理学的学习者、工作者都是如此,不要焦躁不安。

冲刺阶段,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知识点上,无论你是学硕、专硕,还是自命题,重点知识点真的是没有区别。忽略细枝末节、忽略有争议的小知识点,比如不同教材的表述不同或者某两个研究的结论有些不一致,再或者时间划分上差几天、几个月之类的,抓大放小!

第二句话:充分利用手头的辅导材料

每年都会有这样一些同学,考试过后才发现原来我们编写的辅导材料是有帮助的,让人非常遗憾。这其实反映了一个基本问题:对我们的信任不足。尽管我们常说,路总要自己走,桥要自己过,但在这个过程中,应注意什么,还是要听取他人的建议。我真不希望、一点也不想看见2017年考试过后,我们的同学也出现令人遗憾的状况。

其实,我们的辅导材料,比如《考研心理学考点背诵手册》和《最后四套卷》都是基于对真题的充分分析和研究,也特别符合“抓大放小”的要求。还是那句话,无论你参加的什么考试,除了题型不一样,其它没什么区别。相信我们! 

第三句话:保持平和的心态

“平和”这个词,同学们可能到处都能见到,因为所有人都在说。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所有人都再说,有些同学为什么就听不进去呢?我个人猜想,也许他内心会认为老师们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此话不假,可做起来难不代表做不到啊!同学们学心理学也有半年的时间了,应该明白了一个很基本的道理:唯有行动可以改变现状。

森田疗法讲究:为所当为,顺其自然。其原理就在于,事情(包括情绪)都有它自身的规律(然),我们让它们按照它自身的规律去发展、消亡(顺),而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该做的就好了(为)。因此,既然所有人都在告诫我们要平和、要保持有规律的生物钟,那么我们没有理由不听,除非你内心其实并不想赢。

好了,叨叨了这么多,时间宝贵,就不再罗嗦。最后,我相信很多同学都记得每次课程中我所说的“按部就班”四个字,现在我再送四个字给大家:“水到渠成”。只要同学们按部就班的复习,那么水到渠成、马到成功就是很自然的结果。相信自己,加油!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文都教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