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上学

2016-09-04 08:4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孩子的任课老师布置了一个英语作业,背诵《我们为什么上学》。临开学,他跑来跟我说这东西有点长,还有点难。其实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弗吉尼亚州一所中学的新学年致辞,是2009年的事情了,上台伊始他雄心勃勃 ,要在医保、教育等各个领域有所建树。记得这次演讲当时还引发政治争斗,在野的共和党批评他拿纳税人的钱去学校灌输理念。白宫还解释说,苦孩子出身的奥巴马没想那么多政治算计,就是想在开学的时候鼓励一下孩子们。看了这段视频后,我也同意这解释,而且我还觉得他说得挺实在、挺靠谱的,中国学生不妨也听听。

作为一位老道的演说家,奥巴马很会拉近乎,面对场下乱哄哄的学生们,他首先对同学们开学的种种不适表示同情,因为“我(奥巴马)了解这种感觉 ”,我也有早上爬不起来的时候,也有过抱怨。不过,奥巴马随后话锋一转,跟孩子们谈一个很大的道理,那就是关于“责任”。在教育问题上,政府有政府的责任,就是制定好的政策支持教育、支持老师,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学校有学校的责任,就是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而对于学生,重要的就是每个人要知道对自己教育应尽的责任。

按照奥巴马的说法,学生首先要去上学,不要随意辍学。这是很实际的要求。尽管美国教育很发达,但是统计数字显示,美国9年级学生中,约有五分之一的人在拿到文凭前辍学。一个国家教育水平关乎国家长远发展质量,也常常关乎一个人的生活和经济状态,不辍学是学生受教育的底线。

然后,奥巴马要求同学们学习要努力。专心学习才能自我提高,才能让自己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他还希望孩子们对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然后尽最大努力去实现。他反复强调,学习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用功、要刻苦,要学会面对挫折,要勤奋上进。这也是大道理,听起来并没啥新意。不过这又是学生的基本原则,听的简单,做好了不容易。

在16分钟演讲的最后,奥巴马向孩子们提了几个问题:你们将做什么贡献?你们将解决什么问题?你们将有什么发现?这是三个貌似简单却很重大的人生问题。做贡献是要付出,要通过所学所得,由己而外有所奉献;解决问题是要会办事,学到的是知识,知识要转化为能力;有所发现是更高的要求,学生要会思考、能探索、会创造,要在已知的基础上探知未知。人类的进步在于知识、思想、科学、能力的不断拓展,教育要培养有活力、会发现的人,学生也要养成这样的素质和能力。

奥巴马这个演讲在网上很容易查得到,一些热心人还做了翻译。看这段视频,有几个印象,首先就是孩子们当时在场上的自在,很多孩子认真在听,也有不少孩子在说笑,台上这位演讲者似乎也很习惯,这是否说明对孩子好动天性的认可?再有就是榜样的力量。奥巴马提到好几个生活中刻苦发奋终获成功的事例,其实他自己也是一个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案例。这同我们一样,要靠榜样的示范和带动力量。还有一点,教育是件严肃的事情,是件大事。听过奥巴马在年度记者俱乐部演讲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相当厉害的搞笑段子手,可是面对学生他的口吻是激越、鼓舞而略带严肃的。教育塑造人生,教育改变命运,这大约是地球法则,是每个人的必行之道,不容等闲视之。

奥巴马这个演讲,原本是没有题目的,《我们为什么上学》想必是后加上去的。演讲词中并未直接回答这个问题。那么,如果将这问题给每个人,答案一定是千色百样。我把这题目问自己的孩子,他想想说,“我这个年纪,不上学还能干别的吗? ”似乎是答非所问,似乎也是有理。初入人世,如果有条件,上学是人生一段必登的阶梯,上学的目标应是因人而异,但有一些原则,比如责任、比如努力、比如上进,也比如演讲词所说,最重要的,是不要辜负自己——听起来,这话还是有点虚啊。其实,这问题究竟是很精神层面的。 至于孔夫子所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那更是了不得的境界 。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夏文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