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用APP联系新生防诈骗

2016-09-05 08:3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进入开学季,由贫困资助引发的电信诈骗案频频发生。上周末,在京多所高校迎来新生开学报到,各校都采取专门手段提高网络信息安全,防止信息泄露。

北大

打造APP推送助学信息

今年,北大共录取来自内地、港澳台地区以及42个国家的本科新生4380人,其中校本部有3300多人。上周六,这批新生进入燕园,开始他们期盼已久的大学生活。今年北大共录取农村学生700余人,为近年来最多,校本部共录取农村考生近500人。贫困专项计划校本部录取192人。

北大新生中,约500名贫困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为了提高资助效率,今年北大首次推出“北大资助”APP,新生可通过手机填写家庭经济情况,申请奖助学金,还可随时修改更新信息。学生资助中心可随时通过后台推送相关信息和重要通知,避免电话沟通可能引发的电信诈骗。

北大学生资助中心老师介绍,这个APP目前注册人数大约为700人,内部人员只有一个账号,且数据都进行了加密,防止信息泄露。未来,北大在校生的奖助学金以及勤工助学岗位都将通过这个软件申请。依据学生提交的申请表,北大为100名特困新生发放了2000元“燕园关爱助学金”,并在现场准备了爱心礼包。

北师大

迎新软件线上认定贫困生

昨天是北京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该校大力推进网上迎新系统,学生入校后直接来到各个院系扫码报到,注册完成后,每位学生的头像会在现场大屏幕上闪现。

北师大信息网络中心老师孙秋瑞告诉记者,目前北师大已将迎新手续下放至各个院系,并推出“北师迎新”APP,学生可通过这个软件提前填写个人信息,提交标准照片,到了学校后只需在院系扫描二维码,就可一键注册。

值得一提的是,家庭贫困新生还可通过这款软件申请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认定,学校资助部门的老师将在后台对学生提交的信息进行打分,初步判断其贫困程度。据介绍,这种线上打分方式,可以避免电话或者短信沟通可能带来的电信诈骗。

北师大今年录取的新生一共有6749人,其中本科新生有2590人,9成已下载使用了迎新软件。

北师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董晓蕾告诉记者,今年通过APP有325名新生申请贫困认定,最终评定了290人发放资助礼包,其中42名家庭遭遇水灾的新生还得到500元到10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

北外

查新生数据须签保密协议

北外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杨红波透露,往年,学生入学后需要填写多份信息登记表格,涉及多个部门。今年这些表格全部取消,只在数字迎新系统中统一采集,从流程上防止学生信息泄露。北外还要求校内各部门与数据中心签署保密协议,批准后按照管理需求和级别查询相关信息,数据安全责任到人,确保信息安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任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