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教师节里的藏趣

2016-09-05 08:5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九月,秋叶飘飘,这秋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更是回报的季节。在又一个教师节(9月10日)来临之际,让我们感恩老师,是他们给了我们飞翔的翅膀!

赏邮票 感念师恩

“教师”这个名字赋予我们的情感的确太多了。“尊师重道”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几千年的灿烂历史中,“师”总是受人尊敬,被人爱戴的。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是教师行当的祖师爷。邮电部曾于1989年发行1套2种孔子诞生2540周年纪念邮票1种小型张。唐代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韩愈(编号J92-3),在教育史最突出的贡献是他关于教师的论述——《师说》,阐明了“从师”、“为师”的重要性,提出教师的任务应是“传道”、“授业”、“解惑”,表明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教学相长”观点。此外,不少科学家、文学家和政治家,都曾有不定期的一段时光当过教师的经历,并为此荣登上过邮票,如蔡元培、鲁迅、郭沫若、华罗庚、竺可桢等。

提到教师节的纪念邮票就不得不提1986年9月10日,邮电部发行的编号为(J131)“教师节”纪念邮票,全套1枚,面额8分,张磊设计,北京邮票厂印刷。图案由黑板、讲台和献给老师的鲜花组成,既概括地表现出了教师特殊的工作环境,也表达了全国人民对教师的尊敬,和学生对教师的热爱之情。黑板上显出几道淡淡的白色粉笔痕迹,仿佛刚刚擦完黑板,老师马上就要开始讲授新的一课,突出表现了教师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票名、铭记和面值等设计在黑板的左上角,而且采用黄色与白色,很像老师自然书写在黑板上的文字,增强了黑板的实体感,又和画面下部的白色粉墙和黄色讲台相呼应,具有一种和谐美。讲台上放了一束鲜花,献给人民教师,构思新颖,洋溢了节日气氛。

在新中国的纪念邮票上,还有三次展现了人民教师的形象:特13-16《高等教育》上的男教师、J8-13《牧区小学》上的藏族女教师、T9《乡村女教师》中的四位乡村小学教师。

为了倡导尊师重教的好风尚,许多国家也发行过“教师节”题材邮票,联合国曾于1964年发行了一套反映教育的纪念邮票,画面的黑板上写着“教育是为了进步”,并在“Education”(教育)下面重画横线,以突出教育的重要性,表明教师是非常受人尊重的职业。

让我们说一声感谢!道一声祝福,给这些辛勤培育我们的园丁。感恩老师,给我前进的动力! 感恩老师,给我指明人生的方向!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