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扛不住? 大学新生军训怎样避免“中暑”

2016-09-05 10:27 武汉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秋老虎”扛不住? 大学新生军训怎样避免“中暑”

“秋老虎”发威,让正在军训的各地大学新生猝不及防。昨天在洪山区某高校,3名新生接连在军训时中暑,被送往武汉总医院治疗。

18岁的小乐来自山东潍坊,9月2日起参加军训。昨天下午3点,正在练习军体拳的她突然倒地不起,接着开始呕吐。校医紧急处理后,将她送到武汉总医院。

接诊医生介绍,小乐被送到医院时大汗淋漓,脸色苍白,体表温度39℃。医护人员为其静脉滴注补充生理盐水、葡萄糖,同时用冰块外敷降温,目前小乐已无大碍。和小乐一同被送来的两名同学也出现不同程度头晕、恶心和脱水症状,经治疗已自行返校。

急诊科副主任程青说,在超过35℃的高温天长时间进行户外活动,或气温虽然不高但空气湿度大、通风不良的情况下,都容易发生中暑。针对军训这种短时间内高强度的训练,新生感到身体不适时一定要立即报告老师,尤其是平时体质较差的同学,千万别因为难为情而硬撑。

程青提醒,军训前应备好1-2瓶凉开水、含盐饮料或凉茶,军训回来不可“一饮而尽”,而是少量多次喝;将风油精、清凉油等消暑药分别涂抹在军装背后、领口和胸前,以及太阳穴、额头、下巴、手背还有脚踝等身体部位,可降低局部温度,起到提神防暑的作用;日常可以喝点醋助消化,开食欲,不可暴食夏季瓜果,避免腹泻。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