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培智学校赖小京:爱的坚持

2016-09-06 10: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从事特殊教育事业已经22年了。这22年里有辛酸,有流泪,有兴奋,有快乐。这22年里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这些学生中有的已经自食其力,找到了工作,有的在培训机构中继续学习,每当节日收到学生或者家长的一条条祝福的短信或电话,我会情不自禁的想象他们在学校时的一些事情,回忆一起与他们走过的路。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我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先后获得北京市“学生喜爱的班主任”称号,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称号,区“先进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咱们一起做游戏

咱们一起做游戏

都说孤独症的孩子是星星的孩子,他们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在和他们的共同学习生活中,我真的感觉到了他们的与众不同,渐渐地我习惯了他们的刻板动作——玩手指、玩吐沫、原地转圈;习惯了他们的无语言的交流---拍打、大叫、撕咬;习惯了他们对我的“目中无人”。面对这一切我想用我的坚持来改善他们的一些不良行为,帮助他们学会与人交流,改善自己的刻板行为。

冬天来了,当学生们走进教室,每个同学都在叠着自己的衣服,这时只见小欣拿着衣服来到我面前,看着我,一句话也不说。我问他:“怎么了,去把衣服叠好,放好。”但是他就好像没有听见或者是没有听懂一样,继续用眼睛盯着我看,我又问他:“不会,是吗。”这时他好像听懂我的话了,说了一句:“系拉锁。”我明白了,原来他是不会系拉锁。当我帮助他把拉锁系上,叠好衣服后,他心安理得地坐在了座位上。面对他的这种心安理得,我想我要教会他系拉锁,经过几天的观察之后,我发现他是因为在拉拉锁时他无法将拉锁头对准,而无法把拉锁拉上。在发现这个原因之后,我先自己尝试着系拉锁,从手拿拉锁的姿势,到对准拉锁头,再到如何用两只手把拉锁拉上,这一简单的过程,我都要经过多次的、反复的练习之后,帮助学生找到了拉拉锁的好方法,从衣服平放后双手是如何摆放才能把拉锁对齐这一点来说,我就是要手把手的反复教上他十几次甚至几十次,他才能够把拉锁对齐。有了无数次的手所手的教、无数次的模仿,他才能将这一简单的事情做好。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自己练习找到难点,并且一次次地教,直到他能够独立地把拉锁拉上这一过程历时将近一个月左右,这中间他也有过不耐烦,也有过不想拉的想法,但是因为有了这一个月的坚持他学会了拉拉锁,有了这一个月的坚持,他的自信心在慢慢地建立着,有了这一个月的坚持,他在慢慢地进步、成长着。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