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这份汇总里的信息,你都知道了吗

2016-09-07 15: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于准备考研的学生来说,复习备考固然重要,但是关于研究生考试各方面的信息也要做到时刻关注、心中有数。与考试内容、考察方向相关的信息,要做到完全理解,并能够据此确定好自己的备考方向;而关于考试时间和流程的信息,要时刻记在心中,按照步骤完成报考工作;至于建议和注意事项等内容,则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筛选,把需要的部分记在自己的“账本”上。

那么,下面这份备考信息汇总里,有你疏忽的信息吗?快来检查下吧!

自主划线政策

自主划定分数线政策是指初试的分数线由各个有自主划线权的学校自己划定,而不用参考国家统一划定的分数线,即学校可以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生的人数来确定分数线。现在能自主划线的学校有34所。自主划线的学校的分数线都会先于国家线而出。而且基本上都会高于国家线,也不排除有个别学校个别专业会低于国家线。

全国34所自主划线高校: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复旦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浙江大学 南京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山东大学 同济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武汉大学 天津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东北大学 东南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厦门大学 湖南大学 吉林大学 兰州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中山大学 中南大学 重庆大学 四川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考研地区划分

考研地区总体分为两大类,国家按照一类、二类确定考生参加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一类: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21个省(市)。

二类: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0个省(区)。

每类地区考研要求分数线(俗称国家线)是不一样的,一类对应A区线,二类对应B区线,其中A区要求较高,B区较低。

考试时间及考试科目

1.初试时间

研究生初试日期是由国家教育部统一规定的。从12年-14年考研初试时间来看,每年的初试时间是1月第一个周六日,但并不固定,15年考研初试时间相比较往年就提前了一周。

2.考试科目

共四门:两门公共课、一门基础课(数学或专业基础)、一门专业课。

两门公共课:政治、英语 ;

一门基础课:数学或专业基础

一门专业课(分为13大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等

法硕、西医综合、教育学、历史学、心理学、计算机、农学等属统考专业课,其他非统考专业课都是各高校自主命题。

3.考试时间:每科3个小时

第一天

上午政治:8:30-11:30 下午英语:2:00-5:00

第二天

上午数学或专业基础课:8:30-11:30 下午专业课: 2:00-5:00

4.考研科目分数设置(总分500分)

政治:100分 ;

英语:100分 ;

数学或专业基础:150分

专业课:150分

另外管理类联考分数是300分(包括英语二100分,管理类综合200分)。

5.公共课试卷结构

政治:(马原24分 毛特30分 史纲14分 思修与法律基础16分 当代世界经济与形势与政策16分)

英语(分为英语一和英语二):(完型10分 阅读A40分 阅读B(即新题型)10分 翻译10分 大作文20分 小作文10分)

数学:理工类专业考数一、数二,经济类专业考数三(数一:高数56%、线代22%、概率统计22%;数二:高数78%、线代22%、不考概率统计 ; 数三:高数56%、线代22%、概率统计22%)

6.考试成绩公布时间

一般是每年3月份,但是不固定,具体时间还要看报考的学校通知。

考研可加分的政策

2016考研哪些考生可以享受初试加分政策?

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②三支一扶计划

③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④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

⑤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

符合以上五项条件任何一项者,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⑥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

符合第六个条件者,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文都教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