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营销加速渗透大学校园 在校生该不该做校园代理?

2016-09-09 08:0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企业营销加速渗透大学校园 在校生该不该做校园代理?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经济元素渗透到大学校园。面对校园市场,学生无疑是最好的推销人员。许多企业深谙此道,利用在校生资源推销产品并且收获颇丰。在校生兼职做校园代理,一方面赚取社会经验和零花钱,另一方面也能获得实习证明甚至免试进入企业的难得机会。校园代理的出现看似双赢,但在实践中一些大学生受到企业欺骗,还有一些学生过早背上沉重的业绩压力,校方也抱怨校园代理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那么,在校生究竟该不该做校园代理?如何才能让校园代理这一新生事物更加规范地发展呢?

失败经历

为凑业绩心力交瘁

小谷是北京某高校财经新闻专业的大四学生,大学期间有着丰富的兼职经历。其中一段便是大二上学期担任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爱学贷的校园经理,为期三个月。

担任校园经理期间,小谷的主要工作是定期接收公司寄来的传单包裹,在校园里发传单、贴海报、做微信推广等。工作内容看似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学校对扫楼发传单管得很严,每次去都有做坏事的感觉。”

小谷并不是一个人为爱学贷做推销,她“手下”还有几名在校生校园代理,公司管这最下面一层的校园代理叫做“爱创人”。据小谷介绍,爱学贷校园营销人员结构中,校园经理上有负责联络和管理各大高校业务的区域经理,下有定期“扫楼”发传单的爱创人。扫楼发传单每周一次,小谷会在当天扫楼工作结束后支付给爱创人20元的报酬。如果爱创人成功找到有意愿购买商品的同学,签单后即可计入爱创人的业绩,公司给予爱创人单笔金额的0.8%作为提成。

小谷作为组织者,薪酬收入高于爱创人。她的收入包括每月1200元的底薪,手下爱创人签单业绩总额0.3%的提成,还有进入校园经理业绩排名前几位的奖金。相应地,小谷也有两万元的月均业绩要求。“其实就是卖出四台iPhone。”小谷在职期间正是iPhone6和iPhone 6 plus刚上市的时候,同学们的购买意愿较为强烈,手机单价较高促使他们选择分期付款的方式来购买,手机销售额就占了小谷团队总业绩的绝大部分。“相机也有人询问过,只是并没有人真正购买。”

即使有市场需求,小谷团队的营销业绩也不尽如人意。“我们学校的同学并不那么倾向于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来买手机,也许是不喜欢欠债的感觉,毕竟每月都要想着还款,总是一种心理负担。还有的同学只是不喜欢被人安利。”由于业绩要求太高,小谷不得不自己假扮消费者来“凑业绩”。“我时常会在爱学贷上给自己买点儿衣服和用品,但毕竟种类有限,买的东西也不是多喜欢,但可以计入我的业绩。”她介绍,爱学贷上自营的物品种类相对较少,该平台吸引顾客主要靠一种新颖的赊销模式——消费者将在别处看中的商品链接复制到爱学贷上去,变成“爱学贷帮你买,你还钱给爱学贷”。即便如此,在该平台上购买产品的同学也不太多。原以为底薪只是起步,提成才是大头,一开始还干劲十足的小谷慢慢发现拉业绩的困难所在。

更让她沮丧的是,学校对海报和传单管理甚严。有一次她和几名“爱创人”发传单时被保安发现,被带到保卫处进行批评教育。保安警告他们,要是下次情节严重,还会给予他们处分。在业绩压力和学校反对的双重困难面前,小谷心力交瘁,最终选择了离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