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换位思考”:如果我是老师……

2016-09-09 10:4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孩子们的“换位思考”:如果我是老师……

征画选登:《老师您辛苦了》 绘画:骆子玄 (7岁)北京分司厅小学二年级(4)班

还有两天,我们将迎来第32个教师节。在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几乎都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诲。“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唐代哲人韩愈在《师说》中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精辟阐释。然而,对于如何“传道授业解惑”,每个老师都会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解,因此,我们生活中的老师形象也就有了“千差万别”。其实,不同的孩子对于老师的希望也是不尽相同的,有的孩子期盼老师“如师如友”,有的孩子希望老师“宽严相济”……今天,本版特请孩子们来个“换位思考”,说说“如果自己是老师,将怎样教书育人?”这些发自孩子们内心的肺腑之言,或许是这个教师节最好的礼物哦!

我是老师

我会将“减负”进行到底

早上背着沉甸甸的书包上学,晚上点灯熬油地写作业……这样的情形在每一个有孩子上学的家庭都几乎是屡见不鲜。如果我是老师,我要将给学生减负作为我的首要任务。

“社会竞争这么激烈怎么减负?”“减了负,学生的成绩岂不是没了保障?”对于“减负”,很多教师和家长都有不少质疑。但我觉得,“减负”不是空喊口号,也不是纸上谈兵,必须要真正落实到学生身上。所以,我要静下心来,耐心地和其他老师以及家长沟通……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学生对于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起来就不难了,同时也激发了自学兴趣,这不仅能使学生完成书本内容,还能拓宽学生眼界,学到更多知识。因此,我当老师就要着力培养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语文中那些拗口的文言和繁杂的知识让不少同学烦恼,我要尝试开展多样的语文学习活动,让每位学生找到对语文情有独钟的爱,产生乐趣,以培养兴趣为切入点,简单读写背诵任务就不是难题了,学生的成绩自然会有所提高。比如,儒家经典《大道之行也》表现出复杂的高尚情怀,但极不容易读懂的文言,使不少同学感觉云里雾里。连理解都很困难,更不必说背诵了,这样学习能没压力吗?针对这一现象,我会带领学生走进北京孔庙,在那里体验感悟至圣先师的博大情怀。在古色古香的孔庙中,我与学生们一边了解孔子的儒家文化,一边讲解《大道之行也》的核心内容。学生在亲自体验,亲自感知后,对于文章肯定会有进一步的理解。此外,我还要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还珠格格》中小燕子所背唱《大道之行也》时边唱边背的方式,让学生记忆背诵。

只有真正“减负”,课余生活才能多种多样。减负是让学生高效利用课堂,课后只做简单的巩固复习。因为,学生在课余开设丰富多样的活动课程尤为重要。比如,在艺术﹑书法课程中,让学生重拾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在编织﹑魔术课程中,让学生提高动手、动脑能力……

如果我是一名教师,我将不断努力,将减负进行到底,让每个孩子愉快地学习和生活!

本文作者男,出生于2000年9月,现就读于北京昌平实验中学初三(2)班。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