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女研究生为追求好身材 运动过猛引发疾病

2016-09-09 11:29 华声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长沙一女研究生为追求好身材 运动过猛引发疾病

23岁的小雨(化名)是长沙一名在校研究生,平时缺乏运动,对自己的身材不够满意。听同学说踩动感单车可以快速塑造完美体型,她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健身队伍,谁知第一次进健身房就因运动过猛引发疾病,今天被送入长沙市中心医院。

近日,小雨到学校附近的健身中心体验,第一次上动感单车,一口气拼命骑了40分钟,弄得大汗淋漓才回寝室休息。第二天早上,她感到双腿肌肉酸痛无力,肿胀明显,碰都不能碰,走路更是困难;上厕所时,发现尿量特别少,颜色像酱油一样。小雨在寝室休息了一天,不停地喝水,尿量增加了,颜色也变淡了,但双腿的肿胀和酸痛越来越明显。今天,小雨被同学们抬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

该院肾内科主任李芊提醒,大多数横纹肌溶解症患者与运动过量有关,根据临床接诊情况来看,大部分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均可出现肌肉的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等症状,也可伴有发热、全身乏力等症状,尿液常呈茶色或红葡萄酒色,约1/3的患者可能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可见少尿、无尿等表现,血液生化检查表现为血清肌酶增高、高钾、高磷、代谢性酸中毒等。建议市民在锻炼身体时要注意控制运动强度,特别是运动新手,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制逐步增加运动量,不能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