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354万学生

2016-09-09 12: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9日讯 记者从教育部网站了解到,由国家督学、政协委员、有关专家等组成的9个督导组于2016年5月30日至6月5日对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营养改善计划实施4年多来,实施成效日益显著,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达到13.7万所,全国受益学生达到3354万人。

此次督导突出问题导向,抽查了36个试点县的143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重点检查各地区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开展、供餐管理、食堂建设、资金使用管理、信息公开公示和学生营养宣传教育等6个方面23项内容。

督导情况显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4年多来,实施成效日益显著。截至2016年4月底,全国共1502个县开展了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其中699个国家试点县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覆盖;803个县开展了地方试点工作,比2015年同期增加了147个县,增长了22.6%。

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达到13.7万所。其中,国家试点8.8万所,实施比例达到100%;地方试点4.9万所,比2015年同期增长了3%。全国受益学生达到3354万人。其中,国家试点受益学生2101万人,地方试点受益学生1253万人。

另外,从督导情况看,各地对营养改善计划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认识不足,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工作机构不健全,人员流动性大;经费保障不到位,工勤人员缺乏。食堂供餐转变也有待提升,食品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少数学校食堂管理不规范。个别学校存在洗菜池荤素混用、操作间生熟分区不明、清洗消毒和食品留样不规范等问题。少数学校存在食堂晨检制度落实不到位,食堂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安全意识淡薄等现象,营养指导有待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