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资格证复习重点之:税收分类

2016-09-13 15: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同学们在准备各种考试的时候肯定就想掌握所有的知识点,重点内容必须掌握,非重点也要理解,今天小编就来和同学们说说会计证里的税收分类。

大概内容

税收分类是按一定标准对各种税收进行的分类,一个国家的税收体系通常是由许多不同的税种构成的。每个税种都具有自身的特点和功能,但用某一个特定的标准去衡量,有些税种具有共同的性质、特点和相近的功能,从而区别于其他各种税收而形成一“类”。 税收主要分为消费税、增值税、营业税和所得税等几类。缴纳的税款叫做应纳税额,应纳税额和各种税收入的比率叫做税率。

税收分类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以征税对象为标准,分为流转额课税、收益额课税、资源占用课税、财产额课税、与特定行为课税。

2.以课征环节为标准,分为生产环节征税、流通环节征税、分配环节征税、消费环节征税、投资环节征税与财产环节征税。

3.以计税依据为标准,分为从价税和从量税。

4.以税收与价格的关系为标准,分为价外税和价内税。

5.以税收的管理和支配权限的归属为标准,分为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地方共享税。

6.以税收负担是否易于转嫁为标准,分为直接税与间接税。

依据不同的目的和标准形成不同分类

(1)根据课税对象的属性,可分为流转税、所得税,财产税,资源税,行为税;

(2)根据税收的征收管理权和收入支配权不同,可分为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地方共享税;

(3)根据税种在税制结构中的不同地位和作用,可分为主体税和辅助税;

(4)以税收收入的实体形态为标准,可分为实物税和货币税;

(5)以征收的延续时间为标准,可以分为经常税和临时税;

(6)根据计税的标准不同,可分为从价税和从量税,复合税;

(7)根据税收和价格的组成关系,可分为价内税和价外税;

(8)根据税收是否具有特定用途为标准,可分为一般税和目的税;

(9)根据课税客体,可分为对人税和对物税;

(10)根据税制的总体设计类型,可分为单一税和复合税;

(11)根据应纳税额的确定方法,可分为定率税和配赋税;

(12)根据征税是否构成独立税种,可分为正税和附加税;

(13)依据税收负担的最终归宿,可分为直接税和间接税。这多种分类均可以从不同方面对不同国家、不同时代、不同环境,内容复杂、名称各异的税收制度进行比较,为本国税收制度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税收管理体制是指国家根据不同时期政治经济形势的需要制定的找分中央与地方税收管理权限的一项根本性税收制度,它是国家税收的制度重要组织成部分,也是国家经济管理体制和财政管理体制的重要组织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文都教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