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贫瘠”的考研时光,该如何度过

2016-09-13 15: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考研时光总是紧张又枯燥的,备考时间通常会隔绝各种娱乐活动,专心面对书本,难免会造成精神生活“贫瘠”,甚至厌学烦躁的情绪。这种情况下,就应该从内部到外部的调整自己,顺利度过难熬的复习阶段。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

认清现实,以勤补拙

现实便是土壤,在校经历、职场履历、学术生命……就好像各种植被,须深扎于其中方能谈得上生存与发展。每个人的天赋条件不同,在中学和本科阶段积累的基础也不同,所要面对的境况也就不尽相同。

知识面、技能、学习方法、思维等各种落差席卷而来,而且这些元素对考试结果的影响,几乎是决定性的。除了比其他人更勤奋,努力修补自身知识、方法、思维漏洞之外,别无他法。

充分利用学校资源

在当代,数据库、平台、学术文献已成为极为基础的办学条件之一,基本上所有高校都购买了各类学术数据库。知网、普维、爱如生……在购买年限之内,校内学子可以免费、不限量、不限次数地下载库中收录的学术文献,而且数据库的时效性、文献数量、易得程度等各方面都是最优的。诸位,出了校园,在外网下载的价格是2毛/页,平均下来一篇学报论文的花销高达1元,坐拥这么优势的资源怎么能任之白白浪费掉?

学校图书馆、资料室,各教研、实验室也聚集着不少科研著作和器具材料,这些都是免费提供给校内师生借阅的。其中图书馆馆藏资料最全,各大教研、实验室资料最贴合本专业,更重要的是,实际馆藏的同一本书往往有多个副本,且馆藏及借阅情况都可在线上查询。区分各种场所的资料特点,配合线上系统,科研的路途兴许会平坦很多。

坚持,再坚持

大多数选择考研并坚持到底的学子,一路走来一定放弃了许多,或许是工作机会,或许是因此背井离乡,也或许是一段感情。考研之路并不平坦,巨如山峦,小如凸石,潜如暗礁 …… 即使如此,也不能保证未来的成绩就是你期望的那一个。付出没有等同的回报固然伤感,可是不付出却是肯定没有回报的。不管结果为何,经历总是自己的,你也一定会有所收获。这个过程中,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下去,全力以赴。

真心认真备考的学子,默默走来的倔强与辛酸,难为外人道。当你碰到困难时,尽量坚持,再坚持。“不忘初心,持之以恒”不仅是一碗鸡汤,就现实层面而言,也许也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文都教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