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就业神器受中国学生青睐:学自己想学的

2016-09-13 15:20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就业神器受中国学生青睐:学自己想学的

在日本,与其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不如进专门学校学一门实用技能,这一观念已为愈来愈多的人所接受。日本的专门学校,被视为一种短、平、快的“就业神器”,正因为此,这些年这类学校也逐渐受到中国留学(课程)生的青睐。

日本专门学校学历大致相当于国内的中专或者大专,学制基本上是两年,主要培养实践技术型人才。据2015年日本《专修学校教育白皮书》提供的数据,日本有3201所专门学校,数量是大学的4倍以上,在读人数约66万人。学生毕业后拿到专门士资格,日本社会非常讲究“资格”,从事一些专业性强的工作,往往需通过考试得到认证。专门士资格就是一个过硬的认证。

日本95.6%的专门学校是私立学校,办学灵活,切合时代需求提供职业教育,比如,近年养宠物、美甲成为时尚,这两类的专门学校及专业就新设不少。专门学校就业率不亚于大学,许多人气专门学校在网站上自豪地宣称“就业率100%”。人气较高的专门学校包括看护专业学校、康复、福祉类学校等,培养护士等医务人员,因为日本已经进入高龄化社会,这类专业人员需求非常大。若在专门学校学习后得到柔道整复师的资格,毕业后可以开整骨院。

就职率高的还有公务员(课程)专门学校,在日本要成为公务员,要通过严格考试,公务员专门学校就成为一个捷径,在那里可以系统地学习有关公务员考试的内容。公务员学校主要学习行政事务、警察官、消防官等课程,学习之后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政府部门工作。

专门学校还支撑起“日本制造”的半壁江山。汽车装备、土木建筑、信息处理、无线通信、农业园艺等领域的专门学校,为日本工农业生产输送了大批一线技术人员。

颇具日本文化特色的动漫、时尚类专门学校,也令不少外国留学生心向往之。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的统计,截止2015年5月1日,日本有208379名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比此前一年增加13.2%,其中专门学校的留学生人数增加率超过大学,比此前一年增加32.3%,达到38654人。“在日本专门学校学动漫制作,可以深入感受宫崎骏、新海城等艺术家的作品魅力,今后说不定有机会在动漫事务所工作,见到动漫界心仪的人物。”一名中国留学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

位于东京涩谷区的文化服装学院是一所学制四年的专门学校,考取这所学校的难度不亚于名牌大学。这所学校诞生了山本耀司、高田贤三等大师级别的时装界知名人物。学生在校期间就有机会参加各种时装设计大赛。去年,《环球时报》记者亲身体验了位于东京新宿区、名为“FashionBusiness College东京”的服饰专门学校的运营工作,从学校课程设置来看,知识面非常广且注重实用性,服装历史、剪裁学、时尚商业、色彩学等都有所涉及,学生毕业后不仅可当时装设计师、裁剪师,还能从事有关时尚业界的流通、销售等工作。

以往在人们的观念里,留学非得拿个高学历,否则就是枉费出国一遭。但如今人们的观念正在变化,认识到学一技之长才是最实惠的。如果抱着进入大学仅为了镀金的想法,那么可能学无所成,毕业后寻职无门。日本专门学校给我们的启示是:学自己真正想学的,而且学有所成,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学生如何申请专门学校

中国留学生申请日本专门学校,程序与申请大学相同,除了具备一定的语言能力,必须接受所申请专门学校的考试。虽然日本专门学校学历尚未被国内教育部承认,但从专门学校毕业后,留学生可以在日本企业就业。此前日本法律规定,专门学校毕业生可获得就业签证,但一旦回国,即使就职于国内的日资企业,因为不满足本科的学历要求,也很难再到日本就业。但2011年日本出台新规,专门学校的毕业生,即使回国,只要持有专门士资格,还是可以回日本就业。就业政策的放宽,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日本专门学校这条非常实际的留学之路。

一所商科专门学校负责留学生募集的老师告诉《环球时报》:“由于日本少子化,学生减少,我们在吸引留学生上下了很大功夫,教留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还教他们日本文化和社会要素,就读期间,为他们找既可以打工又可以实习的企业,为他们毕业后在日本就业提供便利。”这类举措很受留学生欢迎,这也是专门学校灵活经营的体现。于是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毕业于专门学校的留学生,比在日本的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留学生更容易找到工作。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黄文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