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和孩子科学的聊聊月亮

2016-09-14 11: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又是一年中秋到,每年的中秋节,我们和孩子读月亮绘本、制作花灯。今年,我们换个新花样,让亲子科学小实验帮孩子们了解月亮。

实验一:月球表面形成的科学

远远望月,总感觉月亮上有好多图案,我们能否思考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些图案出现?

有的小朋友问:“是因为月亮上住着玉兔吗?”有的小朋友很理性:“是因为月亮表面凹凸不平吗?”

做个月球表面形成的小实验,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先看看火山喷发与陨星撞击。

我们用一个鞋盒铺上面粉或沙子,在鞋盒下挖个洞,把注满水的针筒塞进去,使劲推针筒演示“熔岩”喷发,再让小朋友们一个个往里面扔小石头,当作陨星撞击,于是我们有了如下的实验报告:

(家长可以带领孩子们尝试读一读这样的实验报告,让孩子想一想这种文体与我们平时说话有什么不一样?)

实验报告:

月球刚形成时,表面平静。月球内部的熔岩经常冲破月球表层,就像地球上的火山喷发一样。熔岩喷发后堆积在喷口周围形成了环形山。而有的环形山是巨大的陨星撞击月球后形成的。月球表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环形山。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