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制度改革:仅合并录取批次足够吗?

2016-09-18 11:14 中国科学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招考制度改革:仅合并录取批次足够吗?

最近,上海市民马先生很兴奋。他的儿子明年就要参加高考,模考成绩总是徘徊在往年本一、本二的分数线之间。听闻上海市将本一、本二合并录取批次,他感到再也不用为几分之差担心儿子落入下一批次录取了。尽管事实上,分数不够仍然存在较大几率被本二院校录取,但他认为“再也不是‘一刀切’地以分数线的形式,阻断本一、本二的流通了”。

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根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截至2016年,已有河北、广东、湖北等15个省(市、区)取消了本科三批。日前,山东省、上海市又宣布将本科一批、二批合并成一个本科批次,只保留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

合并录取批次带来了考生选择机会的增加,这听起来大快人心。然而,仅是合并录取批次,这就够了吗?

向专业看齐能否期待

“统一动作”的背后,不少人将此解读为,将淡化用人单位招聘,以及考生家长填报志愿时过度区分“985工程”“211工程”和“普通院校”,本一、本二、本三的差别。然而,这样的初衷能否实行,不少人持怀疑的态度。

北京某出版社人事部主任郭丽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即便当下“985工程”“211工程”已经停止,高考录取不再区分本一、本二,或本二、本三,但在新标准尚未建立并为人周知之前,以往的标准仍然奏效。“而且,这些标准不是用人单位,而是教育部门制定出来的,用人单位用得很称手”。

同样,在家长、考生的心目中,“985工程”“211工程”“普通院校”,本一、本二、本三的界限,在短期内也是牢不可破的。马先生寄希望于,哪怕儿子一不小心发挥不好,也能借助政策的便利上本一院校,“哪怕是本一院校的一般专业”。

当然,对于马先生选院校而非选专业的认知,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很多本二院校的特色专业甚至比本一院校同一专业办得还要好,淡化批次有可能促使一些考生选择排名相对靠后的高校。“这种流通不仅仅是向上,也有向下的。”

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国内某顶尖名校的医学专业,考生大多冲着其学校报考,但入学后却发现其办学实力一般,近年来选择退学重考他校的人不在少数。

而上海、浙江高考改革即将实行按专业录取,也给按专业择校带来了希望。但只有上海、浙江作如是改革,能够撼动择校优先的思维吗?只是合并录取批次,能够改变人们心中对高校划分的三六九等吗?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