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医师考试月经病的解题思路

2016-09-18 13: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月经病是执业医师考试中的常见问题,由于月经的激素调节比较复杂,所以这类题目往往要花大量的时间,而且正确率也不高,解决此类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死记硬背,而在于了解各种激素之间的逻辑关系。文都医考老师为大家总结了几点,各位考生应注意加强对比记忆。

月经周期受到几种激素的调节:

1.卵泡刺激素与黄体生成素

卵泡刺激素,亦称为促卵泡激素,是一种由脑垂体合成并分泌的激素,属于糖基化蛋白质激素,因最早发现其对女性卵泡成熟的刺激作用而得名。后来的研究表明,卵泡刺激素在男女两性体内都是很重要的激素之一,调控着发育、生长、青春期性成熟、以及生殖相关的一系列生理过程。卵泡刺激素和黄体化激素在生殖相关的生理过程中协同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黄体生成素又称促黄体素(luteinizing hormone,LH),在有卵泡刺激素存在下,与其协同作用,刺激卵巢雌激素分泌,使卵泡成熟与排卵,或使破裂卵泡形成黄体并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

2.雌激素与孕激素

雌激素(estrogen)女性儿童进入青春期后,卵巢开始分泌雌激素,以促进阴道、子宫、输卵管和卵巢本身的发育,同时子宫内膜增生而产生月经。孕激素又称黄体酮。是由卵巢的黄体细胞分泌,以孕酮为主。在肝脏中灭活成孕二醇后与葡萄糖醛酸结合经尿排出体外。孕激素往往在雌激素作用基础上产生效用。孕激素(yunjisu)和雌激素合称“女性激素”。孕激素是由卵巢的黄体细胞分泌,以孕酮(黄体酮)为主。在肝脏中灭活成孕二醇后与葡萄糖醛酸结合经尿排出体外。是促进女性器官成熟及第二性征出现,并维持正常性欲及生殖功能的激素。黄体酮是由卵巢黄体分泌的一种天然孕激素,在体内对雌激素激发过的子宫内膜有显著形态学影响,为维持妊娠所必需。

搞清这四种激素之间的关系,就能搞清排卵与月经的调节。

卵泡刺激素与黄体生成素属于促性腺激素,它们的平衡调节着雌激素与孕激素,雌激素与孕激素又直接调节子宫内膜发育与月经。也就是说:

1.子宫内膜受到刺激素和孕激素的直接调节,卵泡刺激素与黄体生成素本身对月经的生成没有直接影响,而是通过影响雌激素与孕激素来实现。遇到月经问题首先考虑雌孕激素异常。

2.卵泡的成熟只受黄体生成素与卵泡刺激素调节,遇到到排卵问题,首先考虑这两个激素,排除雌激素与孕激素。

3.雌激素与孕激素本身也受到黄体生成素与卵泡刺激素的调节,月经异常则不一定是雌孕激素造成的,也有可能是黄体生成素与卵泡刺激素的问题。

所以,遇到此类问题时最高效的步骤是:

1.看月经,首先确定雌孕激素异常。

2.看排卵,排除有无卵泡刺激素与黄体生成素异常。

3.根据第二步确定雌孕激素异常的原因。

经过这三步,直接因素与间接因素都在掌握之中,在2016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无论是单选题还是多选题,都不会再漏选、多选。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文都教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