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VS全日制,你对研究生了解有多少

2016-09-18 13: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边是工作,一边是考研,这一直是个两难的问题。当然又有一个新趋势就是,很多已经工作的小伙伴又想继续提高学历,可是又不愿意放弃工作,那这时候的选择就是在职研究生了。很多人都会说在职研究生水分太多、含金量太低,那我们今天就一起来看一下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吧:

全日制研究生,即周一到周五即正常工作时间上课的研究生,概念基本上等同于在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进行脱产学习的脱产研究生。

在职研究生是国家计划内,以在职人员的身份,部分时间在职工作,部分时间在校学习的研究生学历教育的一种类型,属于国民教育系列。在报名、考试要求及录取办法方面不同种类有所不同。

相同点

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在晋级、评职称、出国留学等方面和全日制研究生同等待遇,在国家政策层面没有任何的歧视和区别对待。师资力量、学校开放权限、教学要求等都是一样的。

区别

1.上课时间

全日制研究生是全日制的上课方式,即周一至周五上课,属于脱产的;在职研究生则是属于不脱产的,它是边工作边学习的学习方式,它的上课时间一般是安排在每月的周末或是假期内进行集中授课。

2.录取制度

在职研究生参加研究生课程班不需入学考试,学分修满者可由办班院校发给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满足申硕条件者可以通过在职联考或同等学力申硕考试,并完成学术论文答辩后获得硕士学位;而统招研究生则是通过统考被录取后,获得研究生学籍。其录取制度为淘汰选拔制,修满学分后可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3.获取证书

不同形式的在职研究生申硕获得的证书有所不同,在职研究生一般通过考核都可获得与统招研究生一模一样的硕士学位证书;而统招硕士研究生最后能够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两种。(一月份的MBA、MPA、法硕、会计、MEM是能获得双证的在职研究生)

4.档案问题

全日制研究生只要学生自己愿意,是可以迁移户口或者托管档案的;但是在职研究生除了一月份涉及在职人员可以报考的几个专业外,其他都是不可以的。

5.考试时间

全日制研究生只在一月份全国统考(或提前至12月份);在职研究生的考试形式有:1月份全国联考、10月份全国联考、5月份同等学力和自主命题等。

6.毕业要求

一月份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要求学生通过相应的学校考试,完成答辩就可以;五月份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则不同,它要求学生必须通过最后国家统一组织的申硕考试,如果通不过考试是没有硕士学位证书的。

报考方式

1、十月联考(证书颁发形式尚未确定)2016年与统招研究生合并;

2、同等学历申硕(单证);每年5月份考试;

3、一月统招在职研究生(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会计硕士MPAcc、旅游管理硕士MTA、工程管理硕士MEM、金融硕士MF、教育硕士及体育硕士。)。

报名条件

同等学历在职研究生报考条件:

1、本科、学士学位满3年;

2、本科无学位的学生可直接报名研修班进行学习,但想要申硕需满足本科、学士学位满3年的条件。

一月在职研究生报考条件:

1、有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专科有两年工作经历的人员。

2、专科毕业5年,本科毕业3年,已获硕士及博士学位满2年后可报考(年限以当年考生入学时间为截止点计算)。

十月在职研究生报考条件(2016年与统招研究生合并):

1、在职,工作3年或以上;

2、有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专业介绍

五月同等学历申硕招生专业

哲学、经济学(含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生物学、历史学、地理学、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作物学、临床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和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学

一月统招在职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会计硕士MPAcc、旅游管理硕士MTA、工程管理硕士MEM、金融硕士MF、教育硕士及体育硕士。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文都教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