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大课堂活动来啦!一起学习小昆虫里的大学问

2016-09-20 11: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

活动简介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接触到所谓的“虫子”,那么什么样子的虫子才是昆虫呢?它们的身体与其他“虫子”相比,又有哪些特殊的地方呢?

Q:下面4种“虫子”皆为日常生活中常见,那么哪些是昆虫呢?(多项选择)

          A1                       B2

          C3                       D4

存在于我们周边的昆虫有好有坏,比如蜜蜂,它们辛勤劳动为我们带来香甜可口的蜂蜜,螳螂君替我们铲除破坏绿植者,但同时也存在蚕食绿植,传播疾病的昆虫,比如跳蚤,蚊子,甚至某些地区会出现某种昆虫爆发,比如蝗灾,是什么原因导致它们数量的骤增呢?武其老师将从食物链角度为我们分析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让我们对周围环境的变化有个更全面、系统的了解。

友情提示:美丽的蝴蝶标本、栩栩如生的昆虫标本一直是生物学爱好者的心头好,但是想要做好昆虫标本可是一门手艺呢,这就涉及到采集虫子的方法,如何处理其尸体,采用何种型号的昆虫针,制作完成后如何对昆虫身体姿态进行调整(即整姿)以达到其活灵活现的目的,后续如何保存,如何撰写标签等问题,由于此次课程时间限制,未将标本部分纳入讲课范围,但若对标本有疑问的可以现场问武其老师。

标本赏析

6

5

如果有兴趣的话来参加我们的“小昆虫,大知识”讲座吧,保证让你满载而归~

特邀讲师

武其,生态摄影师,昆虫爱好者,资深甲虫饲育者,北京自然博物馆外聘讲师,有8年甲虫饲养经历,曾参与博物等杂志多个昆虫专题的拍摄工作,并在多家环保团体及中小学做过昆虫专题讲座。

活动时间

2016年09月24日(周六)下午15:30-17:00 pm

讲座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北门)生态楼601(图中标记区域)

乘车情况:公交车:466,333到前八家站下车,步行约400米即到;

地铁:15号线 到清华东路西口站,出东北口,步行900米即到;或转乘466坐1站,到前八家站下车到达目的地;

自驾:直接导航开到双清路18号,通过起落杆后左右拐都留有停车位;

参加对象和人数限制:

针对对象为中小学生(小学三年级至初三),人数限制为30人,每个孩子可有一名家长陪同;单位预留30个车位;

报名方式

发送姓名、学校及联系方式至yexueqin14@mails.ucas.ac.cn

预约电话:叶老师  15727350233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CFCA

北京市教委学生活动管理中心 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

千龙网 

温馨提示

1.   请携带学生信息卡,我们会进行记录,当累积到一定次数后会进行奖励;

2.   请准时到达,签到后再参与活动;

3.   讲座过程中请遵守相关纪律,保持安静。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